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夫妻同行

李少萍

 

 

認識有一對做外賣店的年輕夫妻,以前一向夫妻帶著兩個孩子回店裡工作,因為有兩個請來的工人,所以太太可以在過了繁忙的時段,帶著兩個孩子先回家,丈夫就等到店裡關門後才回去。自從老三出生後,雙方的媽媽輪流過來幫忙照顧孩子,兩夫妻就多點時間全心投入工作。最近兩年生意不如以前的忙,作太太的剛巧有個機會可以去英國人的公司工作,因為孩子漸長,婆婆和自己的媽媽也都幫忙看顧小孩,丈夫店裡又不太忙,所以毅然接受這份工作。

 

 

 

 

這當中也有著重新延續她當初的理想。因為她讀完大學後只工作幾年就結婚了,繼而放棄自己的職業在丈夫店裡幫忙。

 

 

去了英國人公司上班之後,她確實找回自己的理想,生命也充實了。雖然每天大清早就要起來,晚上回家還要照顧孩子,教他們功課,但她覺得自己能重新實現自己的理想,丈夫也支持,並且他也很樂意兼顧接送孩子上學和店裡的工作,沒半點埋怨,她自覺滿足和幸福。

 

 

但相對負面問題也逐漸隨之而來。首先是身邊親人朋友都公開或在背後指指點點說她是不盡責的太太和母親、不顧家庭,自己出去找自由、不甘願做外賣店,要做女強人、出去賺錢買花戴。

 

 

閒話多了,婆婆也有微言,說媳婦只顧自己,不體卹丈夫,心痛自己的兒子辛苦。雖然丈夫未有怨言,但她心裡開始自責,開始掙扎自己是否真的要再一次放棄理想,全力為家庭?如果再一次放棄,將來還有機會嗎?會否帶來一生的遺憾和後悔?全時間為家庭的女人,是否一定就能比出外工作的職業女性有更美滿的婚姻、更幸福的家庭?

 

 

一連串不知道答案的問題充塞了整個腦袋,令她快崩潰了!

 

 

她被其他人的說話影響是其次,最大壓力是她過不了自己的一關,覺得自己作妻子的,沒有好好留在丈夫身邊幫忙,反而加重了他的擔子。

 

 

其實她開始這份工作,丈夫也有鼓勵她,因為當初她放下自己事業全身投入丈夫的店裡幫忙,身為丈夫的心裡一直有內疚感。她做了現在的工作,丈夫的內疚感得了釋放,但想不到現在反過來太太在內疚。

 

 

人生有時候需要面對取捨的抉擇時,我們會懼怕,怕選擇錯了帶來的後果,自己是否能承受得起,是否會連累身邊的人。其實夫妻只要凡事商量,同心同步,就算是一起作的選擇錯了,也能互相牽著手跨過,起來再站穩。

 

 

《聖經》裡在《亞摩司書》三章3節說: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夫妻二人同心同行、一起面對、一起前進;兼且懂得互相尊重、互相配合、互相諒解、互相愛護,才是最堅固的感情維繫和家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