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退智症系列)他的傳話

桂連

 

 

我聽到丈夫在我身後説:「你有帶鑰匙嗎?」

 

女兒在他身後向我説話,但我聽不清楚,未有回應,於是他就替女兒向我傳話。

 

 

 

 

從這一次的傳話看來,他在思維方面的反應,的確是比以前進步了很多。

 

 

近來,我們談話順暢了很多,我説的話,他比以前容易明白。比如我給他一個杯子:「你要飲水自己倒,水就在檯面上。」他會找到那瓶涼開水,問:「是這些嗎?」他不敢肯定,要問清楚。

 

 

記憶也有進步,當然有些話是我們才能聽得明白:「我找不到廁所。」他説。「廁(所就在你的坐位後面呀!」我答。「不是這個,我不知道廁所在那裡。」他繼續説。他説的是Day Centre 。日間護理中心要裝修,搬去另一個地方三個星期,他在新的地方未能習慣,找不到洗手間。真難得,他能夠記起幾個小時前的事。

 

 

「那個圓的會走的Ball呢?」他在樓下坐時,幾次問起他的新玩具——他腦子裡記得那個玩具(一個用不同顏色橡皮筋紮成的球,用橡皮筋吊起,掛在他床邊)。球只要輕輕的被碰,就不停地晃動,這就是他説的會走的Ball。意外地他很喜歡,顏色鮮艷又會晃動。他記得它。

 

 

早上吃藥時,不小心掉了一粒藥丸在地,他不停地找,手腳並用地搬開附近雜物來找,又去看垃圾桶。「不會在垃圾桶,是跌在地板的聲音 。」我説。他説:「我也聽到『得』一聲!是跌在地下。」他説得出,證明他記得起。我真的很開心。最近他去中心,學會自己倒茶入杯,自己塗果醬在麵包上吃。在家中他吃飯時,很會表達意見,這樣太鹹,那樣我要加醬油。食特別的食療時會説不夠蜜糖,不夠甜,有時又説我沒有加堅果碎在上面。他記得好清楚應該有什麼在裡面。他笑容多了,精神也好多了,但腿骨壓著神經,疼痛非常,近日也可以行走得比較好了,雖然仍有叫痛,但這幾天每天都下樓兩至三次(只是從睡房走下樓吃飯),已經進步很多。神奇的事在他身上發生,一點兒也不奇怪,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上帝聽祈禱,保守他平安。

 

 

最近他學了説:「I love you !」有位白人女士,是照顧她老爺的,我們相識了好幾年,她好熱情,她的老爺和我丈夫同坐一輛小型巴士去中心,她上車總會説:「Ping ,I love you !」然後給他一個kiss 。我們在家也教丈夫説:「如果有人説I love you ,你説I love you too !」頑皮的他總是説:「I love you three !你説二,我就應該說三啦,我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