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有愛才有家

日月星

 

 

一個家庭的基本組合,離不開夫妻二人,夫妻由相識開始,繼而情投意合,進而初戀到熱戀,愛情的火焰由淡轉濃,夫妻就協議組識小家庭,共同生活。這就是「二人離開父母,成為一體」,夫妻關係的婚姻。可惜,現代人的婚姻愈來愈脆弱,且有每況愈下的趨勢,似乎是全球化的現象,離婚數字驚人。探究原因,多是感情漸趨薄弱,哪有不成怨偶,家不成家的後果?

 

 

 

 

愛巢鬧翻了

 

夫妻共同生活,日子久了可能甲方堅持己見,而乙方由規勸不成功,忍無可忍,到指摘甲方。最常見的情况,就是二人駕車外出,由太太駕駛,但埋怨丈夫批評,而她的自尊心受到傷害,感到緊張,故而出亂子。丈夫反唇相稽地說若由他來駕駛,就不會出錯。他們的情緖因積蓄了憤怒和苦毒的感受,導致夫妻間的關係疏離。丈夫放工回家,得不到妻子的溫柔對待,更沒有互動增進親密的舉動。

 

 

溝通的阻礙

 

没有愛情力量維繫的婚姻,常有言語上的衝突。溝通失調是夫妻生活的常態。二人若不同心,彼此體諒,就會在言語間擦出怒火。這小小的火種,可能會漫延開去,導致夫妻之間的感情破裂。所以,愛心的安慰、勸勉的說話非常重要。一般的妻子, 不能肯定自己,常由丈夫的讚賞來滿足自己。認為若丈夫不關心家裡的事,就表示不關心她。反過來,丈夫的工作不理想,非常沮喪,太太没有好言相向,給予支持。這樣的貌合神離,溝通不足,是婚姻出現問題的徵兆。

 

 

聆聽的重要

 

當配偶說話時,你必須有所回應,以表示了解配偶的意思,並互相成為傾訴的對象,特别是輕聲軟語時的一些愛的傳播,並且要透過語調、面部表情、姿態來表達接納對方。嘗試設身處地從配偶角度和處境,來了解雙方對問題的想法和感受。這樣的家庭,既融洽又充滿愛的滋潤,愛情的花綻放。

 

 

衝突的處理

 

兩個不同背景出身、不同家庭成長的夫妻,當他們生活在一起時,難免有因意見不同、思想不同、觀念和價值觀不同而起爭拗。但是,要冷靜處理,對事不對人。最重要是不可以破壞你倆結婚時的盟誓——緊握你手,携手到白頭。如果彼此都是基督徒,就一齊牽手跪下祈禱,求主作和事的審判官。因為兩個人奉主的名無論求什麽,我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二人若無愛對方的心,豈能同行走完婚姻大道呢 !

 

 

總言之,一個健康美滿的家庭,必須有「愛」。上帝設立婚姻制度,為亞當和夏娃締結姻緣,賜福給他們。同樣,建立婚姻穩固的根基,是站在愛的磐石上。彼此承諾,要一起經歷人生的高山低谷,並且因著這些承諾,將這個「愛之家」維䕶得更美好、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