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倒後鏡

李鴻韜

 

 

每次駕駛,都要看看倒後鏡(後視鏡)。倒後鏡的作用,是讓我們可以看到汽車背後的情景。每部汽車都會有些設備,可以察看背面景物,倒後鏡是其中之一。另外,汽車左右的側鏡,也可以反映後面兩旁景物。現在不少汽車更有攝影鏡頭,當汽車後退時,就會攝到車後的景像,清清楚楚。

 

 

 

 

回望背後,實在非常重要,如果不看後面,我們就不可能清楚周遭的環境。馬路上固然需要回望,其實,人生路上也同樣需要回望。人生路途遙遠,我們會走過不同路段,有得意的、也有失意的。有人會陶醉在昨日風光之中,今日稍為失意,就不能抽身而出,令自己坐困愁城;有人又會對以往的不如意遭遇耿耿於懷,雖然事過境遷,依然心有不甘。過分執著於過往經歷,肯定會為自己帶來負面影響。

 

 

其實,這種情形就等於開車不能只單看倒後鏡一樣。事情過去了就是過去了,我們總不能叫歷史重演。不錯,我們需要回望,但作用只在於引以為鑑,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從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而不是緬懷過去麻醉自己,或者,以過去的失敗去折磨自己。

 

 

《聖經》金句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真是說得很好。以前種種,是好是壞都不要緊,我們要開展的是明日之路,重要的是「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因為人生路只有一直向前,沒有誰可以逆轉,叫時光倒流。我們必須緊記,汽車上各種使我們可以回望背後的裝置,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叫我們可以更有信心加油向前。原來,向後望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向前進。

 

 

所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就是我們回望倒後鏡之後要做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