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香氣

香灼珊

 

 

 

 

「香氣」鍥而不捨地追隨

 

坐在機場候機室,等著往香港的飛機,突然一陣刺鼻的樟腦丸味撲鼻而來,令我連續打了幾個噴嚏,原來是從坐在我旁邊椅子的女士的衣服傳過來;我一面悄悄掩著鼻子,防止自己再打噴嚏,另一面,卻不禁發出會心微笑,因為想起過去幾天在家裡,我正好也準備換季,所以把收藏了整個冬季的春裝和夏裝整理出來;而剛從櫃子拿出來的衣服,都透著去年收藏時放入去的樟腦丸氣味和霉味,令我在家也是噴嚏不停。結果,花上整整幾天的時間,把可以洗的衣物洗了,其他的就鋪排出來,然後將陽台的門窗全部打開透氣,希望氣味快點清除;衣服掛得室內像飄著的萬國旗,足足掛了幾天才把霉味去掉。

 

 

誰知道,下飛機之後,住進現時香港流行的小型Boutique酒店後,發現房間內的衣櫃,居然也撲出一陣熟悉的樟腦味,看來是因為香港天氣潮濕,這樣保護衣物是免不了的啦!但怎麼這陣子,這些能除蟲蟻、防腐的「香氣」,竟然鍥而不捨地追隨著我?

 

 

「氣味」最容易勾起回憶

 

最可笑的是,就在酒店大門外面,還有另一熟悉的「香氣」湧入嗅覺,那就是從掛在店門外的梅香鹹魚、鮑魚、魚翅、瑤柱、冬菇、螺片、花膠等發出的氣味,皆因我們的酒店座落在香港西營盤舊區的乾貨街,整整一條街,林林總總都是這些乾貨,可惜我不懂得烹調這些美味食品,所以每天經過,只有欣賞,並沒有購買的慾望,只買了一斤姐姐愛吃的鴨潤腸送她。對香港人來說,可以是「香氣」,但對那些不習慣這種味道的人,確實走過這些店鋪時,都要掩鼻而行!

 

 

初生嬰孩主要是靠聲音和氣味,去識別照顧他的人和環境, 所以氣味是最易勾起回憶的。兒子離家唸大學半年後,回家入門第一個反應是:「啊!我記得家裡這一股氣味!」我們家裡的建材以木材為主,一直住在裡面的我們早已習慣,根本察覺不到這種氣味;兒子因為離家的時間久了,便很容易識別這種獨特而令他聯想起家的「香氣」出來。

 

 

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初生嬰孩身上發出可愛的奶味、年輕人發出青春氣息,有人說,人老了也會發出老人味!一個人時常坐在家中不動,腦袋不轉,是否也會發出霉味呢?我們在心深處時常想著,懷著的是什麼, 是否會影響我們向外發放的氣味呢?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二章14節說:上帝「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這令我不禁反省,作為一個基督徒的我,究竟發出的是一種什麼的氣味呢?希望是香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