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如何快速適應新環境?

燕子

 

 

轉眼間,又到一年一度的開學季啦! 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有大量的中國留學生來到英國,開始一段全新的學習之旅,帶著對新生活的期待與興奮之情,也會帶著忐忑不安和一絲絲對未知的緊張。 快來聽聽作為過來人 – 燕子,有哪些經驗可以參考吧。

 

 

 

 

初來英國——前所未有的新挑戰

 

7年前我在機場與家人告別,獨自一人踏上從上海到倫敦的旅程,當時我的心情是百感交集可以去到自己一直夢寐以求的大學是讓人期待的,但另一方面我也很擔心自己的語言能力跟不上,害怕自己在競爭激烈的學校不能脫穎而出,也憂慮自己是否可以達到父母的期待。 剛來英國的第一個月,很多東西都不適應。 在生活上,我要自己去超市買菜做飯、自己洗衣服、打掃衛生,自己修燈泡、抓老鼠…… 曾經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已經不復返了。 還有學校的作業和壓力,總感覺時間不夠用,而且有好多瑣碎的事讓我無法專注在學習上。 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一個學期學習壓力特別大,因為課上的專業名詞完全聽不懂,英國教育的方法和要求和國內的又截然不同,而且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接觸和學習,常常晚上要通宵,生活很不規律,感覺一切都亂套了。

 

 

回頭來看——如何能更好地適應

 

其實當時身邊的同學基本上都是這樣的狀態,也沒有人可以給我們建議和説明。 現在的我再回頭看當時的我,對留學要面對的挑戰根本沒有概念,就好像是在往前走的過程中,不斷地遇到一座又一座的山,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東西是我以前沒想到的。 如果讓我再來一次,我會早點找學長學姐聊聊,聽聽他們是如何度過適應期的;我也會早一點學習安排好每一天的時間,而不是被緊張和焦慮推著走;我也會早點開始學習制定學習計劃,不是在交作業前兩週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 ;我也會早點學習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會按時吃飯、早睡早起,注重健康;我也會早點學習認識和接納自己,而不是一直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成績和他人的評價上……

 

 

畢業多年——我想對新生說的話

 

希望你可以帶著一顆知足感恩的心,因為能夠出國讀書這樣的機會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我真心希望你可以好好珍惜在這裡的每一天,用心去生活、去感受、去探索、去成長。 願你有一顆愛冒險的好奇心,除了學習和論文,要多踏出自己的舒適區,趁著年輕多探索這個世界,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做朋友。 留學這幾年能夠教給你的事,遠遠大過最後你的那一張畢業證。 在這裡,你會收穫一輩子的好朋友,會學習到如何獨立生活的能力,會更多認識自己的興趣和天賦,會找到人生下一步的方向,會打開你對於世界的認識和想像,你的未來是無可限量的! 最重要的是,你和什麼樣的朋友在一起,會很大程度地影響你的未來,一定要謹慎選擇朋友圈,找到一群志同道合、樂觀積極、認真上進的朋友,會是你一生最大的祝福。 希望你帶著一顆常常平安與喜樂的心開始你的留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