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自由幻想的星期日畫家——盧梭

房子

 

 

人們常常用「原始的」、「稚拙的」、「星期日畫家」來形容一位從未受過專業繪畫訓練,起初只是因閒來無事而拿起畫筆的素人演出者。而他,獨樹一幟的繪畫風格受到畢卡索等前衛演出者的推崇,他也被奉為20世紀超現實主義的先行者,他就是法國後印象派畫家——盧梭(Rousseau, 1844-1910)。

 

 

 

 

興趣變為熱愛 一路自學成才

 

他幼年的家境並不富裕,從小的學習成績也不突出,除了愛好音樂以外並無特長。在他18歲時應徵服役,在軍隊樂團裡當一名薩克斯管演奏員。 27歲退役後進入巴黎市政府擔任海關收稅員,工作期間他最大的閒暇嗜好就是畫畫。 40歲退休後,他才開始全身心地投入藝術創作。 他不像其他演出者那樣去過畫室或藝術學院學習,也沒有跟過任何的老師學習的經歷,完全就是自己摸索和研究。 他自己說:「除了自然之外,我沒有老師。 」在他的自畫像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的身後是一艘掛著各國國旗的船隻,這代表了他作為海關收稅員的身分。 同時我們也看到作為畫家的他,手裡拿著畫筆和顏料盤。 這幅畫就是盧梭眼中對於自己的認識,他一直覺得演出者才是他真正的身分。

 

 

 

 

經歷人生苦難 信仰自由純真

 

人們稱他為「星期日畫家」,是因為這類畫家完全是出於喜歡而作畫,不受任何的規則所約束,單單用那像孩童般純真的眼睛,將觀察和感受到的世界純粹地、不帶任何學院派技法地繪畫下來,所以他的畫作中有一種純樸率真的美感。 「我憑著本能畫畫,只有獲得完全的自由,才能在思想上達到美善的境界。 」對於盧梭而言,心靈的自由就是作為一位演出者的全部秘密。 認識他的人總會用「質樸」與「天真」來形容他的性格。 但其實他經歷了很多的苦難,除了貧窮以外,來自四面八方的嘲弄也幾乎伴隨他的一生。 但不管周圍人如何評論他的畫作,即使面對冷嘲熱諷,他仍然保守著那顆單純自由的心靈,不被外在的環境所影響。 即使當他為了尚無著落的晚餐而在街頭演奏小提琴的時候,他的心裡也保持著快樂,這並不是苦中作樂,而是苦難無法摧毀他對美好的嚮往。

 

 

 

 

畫風奇幻童趣 想像天馬行空

 

在盧梭的畫中徜徉,你會驚嘆於那天馬行空的豐富想像,那如詩如夢的仙境體驗,那質樸又充滿童趣的畫風,他創造出一種奇幻的、令人神往又著迷的世界,這一切在現實的生活中是尋覓不到的。 他的繪畫主題包羅萬象,有手法率真的人像、各式各樣的植物花卉、瑰麗的寓言性作品,他熱衷於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富有異國情調的幻想世界。 他常常從巴黎的公園、植物園、動物園裡得到創作的靈感,他熱愛大自然的一切。 他的畫法屬於超現實主義,他似乎總是生活在一個夢幻的世界,這種與生俱來的愛幻想的天真性格,使他的畫具有原始童話般的魅力。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演出者,能夠像孩子一樣不受任何規條的約束,全憑自己的喜好和感覺去作畫,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啊!人們喜愛盧梭的畫,不就是因為他的身上有一種專業演出者身上罕見的清新純真的氣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