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耳鼻疾患

資料提供:梁貫哲醫生(安省註冊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及安省註冊中醫師)
整理:蘇怡

 

 

 

 

耳方面的問題

 

先講耳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問題是,聽的時候像是隔著一層膜,耳好像塞住了一樣。
耳塞住了:My ear is clogged.

 

 

有關耳痛的問題,首先要向醫生形容耳痛的地方在哪裡。有時覺得在耳廓外面痛,有時覺得在耳裡面痛。
外面痛:My ear hurts on the outside.
很多時就是外耳炎 Otitis Externa。
如果是耳裡面痛,代表耳膜或耳骨發炎,通常就是中耳炎 Otitis Media。

 

 

如果耳朵有很多耳垢 Ear Wax(俗稱耳屎)塞住很不舒服,又或聽得不太清楚,應如何向醫生表達呢?

 

 

我不建議大家自行去清除耳垢,因為耳朵是比較脆弱的器官,耳垢的後面就是耳膜,自行採耳,一不小心可能會弄穿耳膜。最好是找家庭醫生來幫忙,他們會用不同的方法,如沖洗或用油把耳垢溶掉。其實,耳垢是導致聽力減低的常見原因,最好先找醫生檢查。

 

 

如果耳朵好像聽見有回音、像重聲,可向醫生說:
I hear an echo with every sound.

 

 

另外有些人聽到的不是回音,而是有尖哨子聲,甚至隆隆聲(俗稱耳鳴)Ringing of the ears。

 

 

耳鳴可以是高頻或低頻。高頻,像吹哨子一樣。Whistling Sound:低頻,像火車隆隆的聲音:I hear a rumbling sound.

 

 

上述兩者都是不正常的,必須找醫生做聽力測試(Hearing Test),就可以發現耳朵的問題所在。

 

 

有些上了年紀的朋友經常說聽得不清楚,甚至有些音頻聽不到。
聽不清楚可以向醫生說:I can not hear well.
更可仔細說,高頻聽不清楚: I can not hear well at high frequency.

 

 

視乎是什麼原因導致聽力減低,醫生便會轉介你去做聽力測試,需要時,最終要配戴助聽器(Hearing Aid)。

 

 

鼻的問題

 

常見的問題就是鼻塞:I’ve got blocked nose.
甚至覺得呼吸不暢順:I can’t breathe well.
鼻塞之餘,又有鼻水和鼻涕:I got a runny nose.
鼻涕或鼻水正確學名是:Catarrh
鼻涕和鼻水是稀清的話:Clear Catarrh
有顏色如黃色的話:Yellow Catarrh
如果見有血:I saw blood in my catarrh.

 

 

有些人感覺鼻子非常痕癢,經常打噴嚏:My nose feel itchy and I sneeze.

 

 

如果發覺是季節性感到鼻子痕癢和不停打噴嚏,可能是鼻敏感 :Allergic Rhinitis。

 

 

有一種情況令人頗為擔心,就是發覺自己不時會流鼻血,會否是鼻咽癌的先兆呢?
流鼻血:Nose bleeding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較簡單的如天氣乾燥,甚至經常挖鼻,都會導致裡面的黏膜損傷而流鼻血。

 

 

較為嚴重的原因,當然就是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通常是一早起來,咳出一些較為暗色的血,而是在沒有痛、經常吃鹹東西,又或本身是吸菲者,那就要找醫生檢查一下。

 

 

另一種毛病就是覺得鼻的周圍,如額頭和面頰等地方感覺痛,甚至有分泌物。上述形容痛的地方,其實就是人體的五個鼻竇,有時因為細菌的入侵,甚至傷風感冒過久,分泌物較多,也會導致鼻竇炎Sinusitis。

 

 

鼻的其中一大功能,是聞東西。
如果發覺所聞的東西味道越來越弱,甚至不能分辨香臭,嗅覺大不如前:My sense of smell is getting poor.

 

 

甚至已經失去嗅覺:I lost my sense of smell.

 

 

對我們而言,聽覺和嗅覺都十分重要,如果有什麼問題,應及早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