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失焦的聖誕節

爾雅

 

 

聖誕節無疑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尤其是西方國家以基督教文化為主流的地區,均被設定為公眾假期;在教會以外,聖誕節亦已轉化成一種民俗節日,並常與日期相近的公曆新年合稱「聖誕及新年季」,是一個令人狂歡不已的大日子。慶祝的傳統被各行各業視為重要的商機時刻,是一年一度難得的重點消費旺季。

 

 

 

 

商鋪的櫥窗佈置或街道裝飾,「聖誕老人」及伴隨的「天使」和「鹿車」,還有各式各樣的禮物盒都成了節日的主角。甚至,教會的慶祝節目也可看見「聖誕老人」在聖堂內派發聖誕禮物的蹤影。相反,真正的主角卻好像是渺無痕跡。

 

 

更為可惜的,是一句常用作聖誕節的祝頌語及問候用語:「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卻由於某種緣故被更改為:「節日快樂(Happy Holidays)」或「季節問候(Season Greetings)」,其中的一個理由是要避免冒犯到一些非基督徒。

 

 

聖誕節的本意是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按《聖經》的記載,耶穌是出生在居里扭作敍利亞巡撫的時代,為整理徵稅問題,居里扭通召麾下被管治的各地人民,聚集在伯利恆進行人口登記,方便徵稅。當時的以色列人就是活在一個備受剝削的世代。耶穌的誕生地是一個供窮苦旅客住宿的馬糟,父親約瑟也只是一個生活在低下階層的木匠。究竟祂是如何給人類帶來歡樂?為什麼人們要以祂作為歡樂的記號,設立這個聖誕節?為什麼近代又出現意圖把聖誕節變得「去基督化」?聖誕節是否失去了焦點?

 

 

按《聖經》記載,當耶穌將要誕生前,野地的牧羊人得到天使的感召,往耶穌的誕生點——馬糟,來看過究竟。然而牧羊人如何領悟天使向他們作出的宣告:「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呢?今天在慶祝聖誕節的時候,能否有著如《聖經》對牧羊人對此事所描述的反應:「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見的一切事,就歸榮耀與上帝,讚美祂」呢?能否意識這是一個關乎人生命的重要信息,並樂意與人分享基督的降生,是要拯救物質與心靈都貧困的人?(內容詳見《路加福音》二章)

 

 

另一出處而能幫助我們重新調整焦點的,是幾個來自東方的博士在約一年後按「我們東方看見祂的星」的指示,跋涉長途前來朝拜「猶太人的王」;他們在遍尋不獲下,得希律王召見並以禮相待。因著那「從東方看見的那星」的重現,他們看見了耶穌和馬利亞,便獻上了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隨後便離開了。究竟博士的送禮物與我們今天在聖誕節的送禮物,有著相同的意義嗎?東方博士們送贈禮物給耶穌是何意義呢?他們是否因要尊耶穌為主為王,甘心把自己最好的獻給祂?若是這樣,我們聖誕節送出的禮物應送給誰?(內容詳見《馬太福音》二章)

 

 

最後,是馬利亞在整件事中的表現,也協助我們調整對聖誕節的焦點。無論天使預告她要懷孕生子,或是牧羊人的朝拜,根據《聖經》的描述:「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覆思想。」馬利亞對於懷孕至生育的全過程,沒有十分興奮的表現,相反地,沉思卻是全過程的主題,她究竟思想什麼事情或主題,《聖經》沒有記載。但明顯地,她是最了解耶穌誕生的目的,最明白耶穌未來的承擔與責任。筆者有理由相信她是思考作為一位羸弱的女子,可如何有效地養育這個孩子,使她能完成上帝給她的託負,使耶穌成為全人類的救主?馬利亞沒有用盛宴大餐來慶祝,也沒有舉行任何狂歡派對來展示她的興奮。她以沉思箇中的意義來表達作為母親的貼心關切。馬利亞的表現是否應成為慶祝聖誕的另一種模式?(內容詳見《路加福音》一至二章)

 

 

這個聖誕節,盼望各位讀者都能重新聚焦在聖誕節的原主角身上,以合宜的心態來歡度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