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英國大選塵埃落定?!

莊立雲

 

 

英國大選於2019年12月12日塵埃落定,結果是保守黨取得了全面的勝利,在650個國會議席中囊括365席,擷取了大多數的議席。

 

 

 

 

對保守黨而言,這次大選令他們突破了英國北部在傳統上由工黨把持的選區,由威爾斯至約克郡的「紅牆」全面倒塌,令政治版圖有革命性的改變;另一方面,保守黨在這次選舉取得的議席,比其他在野黨及獨立人士的席位相加起來,還多出了80席,這是保守黨自1987年以來首次獲得的壓倒性勝利,是自上世紀戴卓爾夫人掌政以來,在國會選舉上取得的最大的勝利。

 

 

至於反對黨工黨,在這次大選中只取得203席,比原有的262席,失去了41席,是該黨自1935年大選後最差勁的選舉結果,對他們而言,實屬慘敗。這次慘敗是過去40年來連續的第四次敗選,由這個形勢看來,工黨無疑將變成了「永續的反對黨」。究其此次敗選原因:在留歐及脫歐的立場上猶豫不定;對保持中立的二次公投主張沒有堅定的立場;沒有聚焦在此次選舉的主題,並試圖高舉國有化等「反戴卓爾主義」的左翼政綱來博取議席。這樣的錯判,導致眾多位處北部的鐵票選區驟然變色。

 

 

隨著選舉塵埃落定,有關拖延三年之久的脫歐問題,終可暫告一個段落,約翰遜在取得眾多民意授權下,幾乎可以肯定在2020年1月31日便會正式宣佈脫離歐盟。

 

 

話雖如此,背後卻仍是暗潮洶湧。保守黨雖說鰲頭獨佔,但另一個具影響力且獲勝的政黨——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地區的59席中獲得了48席,比上屆多得了13席;雖然所得席位仍不及2015年的的56席,在英國下議院的政治形勢下或許未能發揮很大的影響力,但對蘇格蘭獨立的路途卻是踏上了一小步。該黨黨魁在嬴得是次選舉後,已要求為蘇格蘭獨立再舉行一次公投。我們且看事情的未來發展如何!

 

 

雖說「脫歐」一事已無懸念,但後續的工程仍是複雜多變,如:沒有英國的歐盟的未來究竟何去何從?歐盟如何與這個似近還遠的島國,如何重建故有的關係?英國本土如何處理北愛爾蘭的邊境問題?如何平定蘇格蘭隱伏已久的獨立訴求?

 

 

英國未來的發展,仍有很多我們值得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