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李少萍

 

 

新的一年開始啦!

 

我想最許多人要講的話題是新一年的願望和目標。

 

 

 

 

作為父母親的願望,當然會是希望孩子、家人健康快樂,也會儘量做好自己跟孩子的關係。

 

 

做老闆的,會希望生意順利。

 

 

有些人有比較遠大目標的,會希望國家安定繁榮,世界和平。

 

 

那孩子們的願望呢?

 

 

他們真正明白什麼是新年願望和目標嗎?

 

 

可能他們的理解是:新的一年我想要什麼,新的一年我希望一些事情可以實現,比如希望爸媽今年能夠帶我去旅遊,買一部最新型號的手機給我。

 

 

而作為外賣餐館的孩子的願望可能只是希望爸媽的店不那麼忙,可以多一點時間帶他一起出外逛或多一點時間陪他一起玩。

 

 

其他人可能覺得他們的願望可笑,但做餐飲業的父母其實很多都可以理解他們孩子的願望是從心底表達出來的需求。

 

 

正常家庭生活而言,童年時代是最無憂無慮、思想最純真、整天圍著爸爸媽媽說這問那的快樂時光,週末跟父母家人一起出外逛,晚上圍著桌子一起吃飯聊天,這些都是很普通很基本的孩子生活。

 

 

但,作為餐館外賣店的小孩子,這些全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甚至可以說是奢望。

 

 

大部分作為餐飲業父母的,週末是最忙亂的拼搏時期,當然不可能做得到週末陪着孩子往外逛、晚上跟孩子們圍著桌子優優悠悠地享受晚餐。

 

 

其實我們是可以在平常店鋪休息那一天儘量去滿足孩子這個很基本的心願,跟孩子解釋一下為何不能正常地在週末跟他們一起玩。

 

 

除了了解孩子們的願望之外,我覺得幫助和鼓勵他們有新一年的目標也很重要,這可以訓練他們有方向地做事,不是做完了功課之後沒事做,就只有打遊戲上網。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章六節)

 

 

鼓勵他們定下一些小小的、有能力可以完成的目標,開始的時候,可能要父母鼓勵和推動,但,當有一點成績的時候,就建立了一種堅持的態度,對他們的信心和堅定力會逐漸增加,大大幫助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面對和處理問題的自信能力。

 

 

趁著新的一年開始,跟孩子們靜靜地聊一下,鼓勵他們説出心底話、對父母的期望、對平常的生活事情有什麼想改善的。告訴他們:爸媽愛他們,想為他們做得完善一點,一家人大家儘量一起去改,互相提點,一起禱告,一起跟隨天父的帶領,互相幫助,互相配合,大家都做好一點。

 

 

「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六章7節)

 

 

做父母的,也應該詳細解釋為什麼有時候答應他們要做的又做不了,不是只用幾句話:「我們明天不能帶你們去玩了,店裡有事情要做。」父母沒耐性或沒有實實在在地告訴他們,因為只想自己煩就算,不想孩子知道太多煩的事情,反正他們完全幫不上忙。其實有時候讓孩子也知道父母的煩惱、工作情況的憂慮,雖然他們可能不會完全明白,但是可以讓他們大概地了解而不會誤解父母以生意、賺錢為先,孩子位置是次要的。

 

 

跟孩子溝通,一起修改大家的不好的行為,一起互相提點,一起多説鼓勵的說話,負面話不要出口,一起立新年目標,一起實踐行動,那親子關係一定能建立得更堅固,家庭更和諧、更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