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退智症系列)雨後陽光,重整健康

桂連

 

 

寒冷多雨潮濕,陽光少見的12月終於過去了。

 

 

 

 

我患上退智症的丈夫病了, 30分鐘用上好幾次洗手間,又喊痛,知道他辛苦,出問題了。我打電話去醫務所,要求醫生上門看病,但醫生只在電話中問了症狀,說是尿道發炎,「但他也咳嗽呀!」我説。 「只是咳嗽了幾天,沒有關係,多喝一點水,會有幫助。」醫生說。

 

 

醫生問完症狀不到30分鐘,藥已經安排到了附近的藥房,很是方便。

 

 

他的咳嗽越來越嚴重,呼吸也越來越辛苦,每三小時左右就要吸止咳藥。逼不得已又打電話要醫生上門來給他看病。

 

 

醫生對這種退智症病人的服務真的很好,因為他不能用話語説清楚自己的情况,問多幾句就發脾氣了,我們只能將見到的情形告訴醫生。

 

 

上次醫生沒有要求驗小便,今天我特別要求,也準備了小便樣本。

 

 

醫生說是「胸部發炎」,開了七天的消炎藥和類固醇藥給他,也帶走了小便樣本。剛剛吃完了上次的消炎藥,現在又要開始第二輪更強的消炎藥,祈求上帝保守憐憫他,用派來的醫生去醫治他,令他能早日康復過來。

 

 

這次醫生都很重視他的病情,我們看到上帝的恩典與關懷,服藥的第三天,接到醫院的外展醫生來電,説幾天後要來跟進我丈夫的病情。

 

 

經過了七天,藥剛好吃完了,外展醫生來到,説聽到裡面還有很多痰吐不出來,又要多吃兩天藥。

 

 

他我丈夫每次加藥,退智的情況就會加速退化,說話糊糊塗塗,沒有人明白。不明白我跟他說的話,令我的工作加倍的困難,以前已經學到可以自己穿衣服,雖然慢,又會有錯漏,但他願意做和肯聽指示去改,例如鈕扣錯了,褲前後穿錯了等。但現在又不會做了。每天最少尿濕三次衣服,以前換衣服就是他的最大運動了。

 

 

他身體笨重,吃了藥又說不舒服,精神又差,一用㸃力就咳個不停,更怕他跌倒。先別説去日間護理中心了,就是自家樓下也沒有能力下去走走,一天幾次的飲食都捧上樓給他吃。

 

 

不知道為什麼,他吃了這些消炎藥很常說夢話,有時也叫得挺大聲的。

 

 

他心情不好,意識也比以前不清,但他腦袋裡熟悉的聖經金句,卻是牢牢地記得很清楚。我發現在他睡覺前陪他背一次金句,唱他認識的詩歌,他睡得比較安穩。有一次,他在夢中唱了幾句詩歌《你是神》。我好感恩,聽後眼淚直流,知道上帝賜他心中有平安,知道他在夢中和我在一起唸《聖經》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