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生活點滴

日月星

 

 

物換星移,2019年過去了,很多人在此時此刻,總會緬懷去年的得失,或展望今年的計劃。對我個人而言,有幾點是蠻值得回味的,就以健康為首要論題吧!

 

 

 

 

身體健康人所求

 

每個人都想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但不是人所求就能擁有。試想想:一個自小身體孱弱先天不足的人,在年輕力壯的中年,走上陡峭的山坡,已經氣喘如牛,奈何命薄如紙,一吹即破。若久病纏身,更難以復原。去年9月,筆者做了一次小手術,以為手術成功後就無後顧之憂。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服了消炎藥的第六天,竟然心率不正常,再看看說明書,即時停用,雖然還剩两天的療程。之後看家庭醫生,化驗報告顯示受了感染,於是再服三天的消炎藥。再次化驗,結果顯示仍受感染,藥物還未奏效。再看醫生,這次要我服兩個星期的消炎藥。執筆之時,尚在服藥療養中。健康真是無價之寶,擁有的人是何等的幸福。

 

 

老年人的曠達心境

 

以前的老人是指年過70歲,因為舊時的社會,醫療不發達,營養不達標之故。到了今天,老人過百歲不足為奇。就以筆者的母親為例,她今年已103歲了,而我亦已過了四分三個世紀。老年人有他們的心境,雖然未必能像年輕人健步如飛,但若不需拐杖就可緩步而行,約老伴毎朝早晨運半個小時,後飲茶閒話家常,也就不亦樂乎!要養成豁達心境,就要人到暮年時,仍三餐飽足,雖貧亦樂。處於現今世代,要懂得調節心態,不為白髪蒼蒼而煩惱,更不為精神不振而皺眉,因為這都是老人一般的生理現象。生活就是要心情愉悦地活下去。這樣可說是人到無求品自高了。

 

 

學習是終身的學問

 

人到老年若不運用腦力,很容易患上腦退化症。一個70、80歳的老人,能够保持著活力、心思敏捷、和藹可親、會感染許多人。而學習一些興趣班,例如學插花、書法,或者繪畫、彈琴,不但陶冶性情,更能結識新的朋友。大家志趣相投,彼此問候探訪,外出結伴同行,誠然是一件美事。不要整天呆在家裡,看電視打發時間。這樣缺少活動,反過來壞了雙眼,真不划算。

 

 

如何看待老之將至

 

天增歲月人增壽,這是恆久不變的規律。若有人年屆80多歲,回望人生,不免有些感慨。無論是好是壞,前面的路自己仍然要走下去。不要長嗟短嘆說:「我老了!」原來輕飄飄的心情變為質實而沉重。有時,壽命的延長,本來是讓人羡慕或嫉妒的事。羡慕的是人老而心境不老,嫉妒的是旁人的不理解,心有戚戚焉!可能男女有别,男士多不怕認老。反之,女士就要隱瞞歳數,絕不透露。紅粉佳人,慣例怕老之將至。

 

 

總而言之,生活上的煩擾,可以纏累人的心情。努力做一個開心快樂的老人,可以擺脱這樣的藤蔓。正如《聖經》所言:「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