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戀愛篇:認識自己(一)

燕子

 

 

從談戀愛到進入交往的階段,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認識自己”。當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越深,就會越清楚知道自己想要找尋怎樣的伴侶,並且明白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不需要和別人比較。

 

 

 

 

你心中的理想伴侶是怎樣的?

 

我們內心都會有對於未來另一半的種種期待,比如:外貌、才華、學識、談吐、家世…… 但許多時候,我們的擇偶條件是不是在潛移默化中被世界的潮流和價值觀所影響? 比如,很多女生愛追韓劇和明星,所以也會期待另一半像男主角一樣溫柔體貼、才華橫溢。又或者,許多男生心目中的理想型都很相似,最好是高顏值、長頭髮、性格好。似乎很多人的清單都大同小異,好像和我們這個人的獨特性無關。但是,這些所謂的“熱門條件”真的適合我們嗎?難道我們都需要一個完美的“大眾情人”嗎?

 

 

如何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

 

尼爾•克拉克•沃倫(Neil Clark Warren)是美國知名臨床心理學家,以專門研究單身擇偶問題而著稱。同時他也是一位基督教神學家,曾在普林斯頓神學院獲得神學碩士及在芝加哥大學獲得心理學博士學位。他在自己所著的《兩次約會見真章》中提到:“是否嫁對的人,幾乎完全要視你的本質而定。你要先清楚地認識自己,再出發去尋覓另外一半。否則你可能找到一個不錯的對象,但不會是最適合的。”確實如此,只有當我們更全面地了解自己,也更清楚到底自己想要一份怎樣的愛情,才會知道怎樣的伴侶才是真正適合的。

 

 

我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

 

尼爾曾經列出以下20個問題來幫助單身人士尋找適合的配偶,這不是一份擇偶清單,而是幫助人們更深入地認識自己的清單,希望這些問題也能幫助到你。你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聊天討論,也可以在約會中兩個人一同分享。當你回答以下問題時,請用至少一段話來回答,而不是簡單的一句話。

 

 

1. 誰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人?為什麼?
2. 你最想達成的夢想是什麼?
3. 最容易惹你生氣的人是誰?在什麼情況下,對方會讓你生氣?
4. 誰常使你感到被愛?在什麼情況下,你感覺到被愛?
5. 你對你自己的身體、情緒、精神和靈性上的感覺如何?
6. 什麼人或事會使你受到鼓勵?受到鼓勵時會有什麼感覺?
7. 世界上什麼東西對你最重要?
8. 如果只能活一天,你想如何度過?
9. 什麼情況會讓你覺得非常害怕?
10. 如果這一生只能完成一件事,這件事是什麼?
11. 什麼會使你感到無聊?哪些事不會讓你感到無聊?
12. 錢對你有多重要?你是否經常想到錢?你覺得多少收入才夠用?
13. 上帝在你的生命中扮演哪種角色?你相信有上帝嗎?你跟上帝的關係如何?
14. 請按次序寫下三件你最感興趣的事。
15. 誰是你最大的敵人?他是如何成為你的敵人?
16. 吃對你而言有多重要?你是否會常常想到吃?
17. 對婚姻你有沒有白頭偕老的觀念?你對婚姻有任何其他意見嗎?
18. 你覺得自己的情緒是否健康?哪些方面是健康的,哪些是需要改進的?
19. 你對生活中的衝突有什麼看法?你會常常跟親近的人辯論或爭吵嗎?你通常會如何處理?
20. 你希望你最好的朋友,在你的喪禮上面有怎樣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