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愛惜

香灼珊

 

 

 

 

營會帶來的改變

 

禮拜天,教會播放了青年人參加營會的錄像見證,幾名十多歲的年輕人,在聖靈感動下訴說心聲,他們分享了入營帶給他們的改變,我很驚訝!

 

 

從他們的分享中,得悉原來自我憎恨和自卑是如此氾濫。上台的有男有女,他們流著涙水,坦然在眾人面前,道出長久以來活在自我憎恨之中的痛苦;然後如何在夏令營,得到了導師和營友的關懷和接納,初次能夠打開心扉,並嘗到被接納、被愛的感動,因而從自我憎恨中走出來,不再討厭自己。因著別人釋出的友情,時常失眠的那個年輕人,在營內享受了很久未有過的安穩睡眠。

 

 

用擁抱融化我兒

 

令我想起我兒子昔日的經歷;他性格比較內歛,喜歡當「酷酷」的旁觀者。初中時,他參加了教會的夏令營,營中領袖是兒童團契的女傳道人,是一個時常開懷大笑,到處給人熊抱的大姐姐;出發那天,她偷偷在我耳邊說,她們打算用擁抱把我兒融化。原來她暗中聯合了團契的男孩、女孩組員,一看到我的兒子就熱情地擁抱他,跟他開玩笑,要將他「解放」。

 

 

一星期的夏令營完畢,我去接兒子,只見他到處主動與人擁抱道別,似乎很享受這去除拘謹、開放自由地融入群體的嶄新經歷;自此一役,他不再一樣,對他的人生有突破性的積極影響。是女傳道姐姐愛惜他這個小孩,看到他的成長歷程中,需要如何地澆溉,配以心思和幽默感,建立一個人的生命。

 

 

帶出別人的美麗

 

人,是群體動物,從呱呱落地的一刻,便被與周邊的人所產生的互動所影響,這種互動也叫做關係,可以建立一個人,亦可以摧毀一個人。

 

 

曾經認識的兩位女士,一個貌美如港姐,但認為自已很醜,因為她從小就被媽媽駡她是「醜八怪」,並時常批評她,她深信不疑,做人沒有信心,憎恨自己,很難交朋友,總覺得别人會嫌棄她,她的一生過得很不如意,結局更令人唏噓。

 

 

另一位相貌並不出眾,但從小就是爸爸眼中的美麗公主,時常稱讚她;她志願選港姐,就算她身高還差幾吋才合參選資格。爸爸說,你一定得,支持你參選。她,被愛,有信心,自我感覺良好,朋友多不勝數,遇到困境都能積極面對。

 

 

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創造的,當愛惜,將別人的美麗帶出來就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