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鄉土情濃)三錢杯的二鍋頭

林夕心

 

 

進入冬日最嚴寒的時節,春節也日益臨近了。逢年過節的時候,佳餚總是要配合美酒。美酒有很多種,雖然在英國這裡各種甘甜醇厚的葡萄酒唾手可得,Gin酒和威士忌更是品種繁多,可是春節時分我卻始終鍾愛一杯三錢杯的二鍋頭。並不是我喜歡喝酒,而是三錢杯裝的二鍋頭喝下去滿溢溫暖與思念。

 

 

 

 

筷子尖的二鍋頭

 

在過去的北京,有一種很著名的三錢杯,直徑大概2cm、高度3cm,有透明玻璃的,也有白色瓷做的。在我的印象中,在外公的老式推拉門酒櫃裡只有這種酒杯。小的時候逢年過節,外公家裡老老少少20幾口子人,大家舉杯慶祝,我總是很好奇為什麼大人的杯子裡的顏色總是和我的不同。終於有一次過春節的時候,外公看著我一臉好奇,斟了一杯酒說:「過節了,咱們今天開個特例,給你嚐嚐外公的『瓊漿玉液』。」說著他用筷子尖在自己的三錢酒杯裡蘸了一下,我伸出舌頭,他把筷子放在我的舌尖,那一股濃郁的味道一下子讓我滿臉通紅,感覺像是吃了辣椒,但是漸漸地又有著一股特殊的甜味回味。

 

 

但是這都抵不過外公滿臉的笑容,他看著我咯咯地笑著,眼裡充滿了慈愛。那時候外公是北京無線電廠的廠長,在我的印象中他是個不苟言笑的人,對我而言外公兩個字總是帶著幾分威嚴。那一次是我少有的見到外公燦爛的笑容。自此之後每次過節,我都會從外公的三錢杯的二鍋頭里討一滴酒來喝,並不是因為我喜歡酒的味道,而是我喜歡看到外公那燦爛的笑容,他咯咯的笑聲至今在我每次聞到二鍋頭味道的時候還會想起。

 

 

三錢杯與酒精棉

 

小時候的我身體不好,發燒感冒是家常便飯。有幾次高燒39度多將近40度,去過醫院,醫生只是開退燒藥、消炎藥。那一次剛剛從醫院回到家,夜裡兩三點,我的體溫又再一次升到39.8。外公聽到爸爸媽媽在房間裡和廚房之間,不停地接水換毛巾為我冷敷。他起身打開酒櫃,在他的三錢杯裡倒滿了一杯二鍋頭,又從藥箱裡拿了藥用棉花泡在三錢杯裡,放在我的床頭,對爸爸媽媽說:「總是冰敷孩子會受不了,用酒精擦擦身子吧,降溫快。」 我迷迷糊糊地張開眼,看到那熟悉的三錢杯裡放著一塊吸滿了二鍋頭的胖胖的白棉花,還有外公披著中山裝彎著腰的背影。

 

 

用泡過酒的棉花擦過身體之後,溫度真的慢慢降下來了,這一覺我睡到天亮。現在做了臨床治療師的我,每一次用小燒杯調製藥酒的時候,都會想起那泡著棉花的三錢杯。二鍋頭或許不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酒,三錢杯對於藥用棉來說又或許太過狹小,但是我還是喜歡用和三錢杯一樣大小的燒杯,因為在我心裡,外公的那份愛已經治癒了我許多病痛。

 

 

這個寒冷的冬日,新春佳節臨近時,我們預備了一打三錢杯,外公雖然過世10幾年了,但是當我們舉起三錢杯的二鍋頭,他的笑容依舊在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