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樂縱橫)小海獅繁殖之地 — 諾福克郡

馬日恆

 

 

聖誕剛過,天氣也冷,遊興淡然。然而一月的英倫雖冷,也有合時令的去處。記得去年七月到英格蘭東面的諾福克郡(Norfolk)短遊,當中一個別開生面的行程便是到東北面的海岸看海獅。當天碰到一個替國家信託基金當值,對岸上生態滿有熱誠的年青人。他二話不說便把那專業望遠鏡給我們看海獅,並說在十二月及一月份整過海岸會滿佈在此繁殖的小海獅,囑我們一定要回來。回家後找了一些海獅在諾郡繁殖的相片,才驚覺年青人口中的奇觀並不誇張,促使我也要向讀者介紹此郡。

 

 

 

 

零距離親近過千海獅

 

一月份看小海獅的最佳地點是Blakeney Point及Horsey Gap,前者設有乘坐電動船的觀光團,但務必注意因應潮汐漲退所作的時間表並要在指定時間到達集合地點;後者則設觀光台,但切記別走得太近,以免騷擾海獅照顧幼兒。就算不為海獅而來,兩地的海岸也是極佳的散步之地,其沙之幼在英國絕對是數一數二。附近小鎮的小食店或餐廳最愛以當地海產奉客,最著名的必定是出產自小鎮Cromer及Sheringham的蟹和龍蝦以及海蘆筍(Samphire)。雖然一月份並非時令季節(五至八月份才是),但在英國能品嚐新鮮龍蝦及蟹的機會不多,故也理不得所謂的不時不食吧!

 

 

 

 

 

 

英格蘭的由來

 

遊諾郡當然不單是看看海獅、吃吃海產,她其實深具歷史地位。大英聯合皇國當中最著名的必定是人口最多的英格蘭(England)。我們常說英格蘭人的祖先是羅馬人撤離後,統治當地的安格魯(Angles)及撒克遜(Saxons)人,英格蘭之名便來自安格魯,而他們在英國的第一個王國便是覆蓋諾福克及修福克兩郡的東英吉利亞(East Anglia)王國。此王國後來與其它的撒克遜王國合併才慢慢成為英格蘭王國。征服者威廉在擊敗撤克遜皇哈勞特後也攻下諾郡,並在郡府諾域治(Norwich)市興建諾曼第式堡壘。諾域治堡到現在也保存得完好,遊客可自行或跟導遊觀賞這座宏偉的中世紀堡壘,參觀後別錯過圍繞堡壘的七個展觀,內容包括塞爾特與羅馬人、安格魯撒克遜及維京人、自然歷史及畫廊。特別一提的是畫廊展出最完整的諾域治畫派的展品,此派是英格蘭首個標榜取材於本地山水的畫派,對往後石破天驚的法國印象派大有影響。代表人物Crome及Stannard的畫絕對不輸當時更富盛名的威廉特納(WM Turner)。

 

 

 

 

 

 

 

 

花貓到處走的大教堂

 

諾曼第皇朝在興建諾域治堡後不久便動工興建市內的大教堂。諾域治大教堂樓高92米,是英格蘭最古老的羅曼及歌德式建築,其內庭走廊則是全英第二大,故從內到外也氣派不凡。可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教會領袖與時代共融的方針,並在不同的設施具體地展現出來。從Erpingham門進入教堂的廣場可看到幾座現代雕像,入口處有幾位和藹可親的義工來歡迎遊人並告知左方有展出氣候變化對北極之影響的圖片展覽,右方則可進入教堂及內庭。甫進內除了看到華麗的壇及大風琴,更有趣的是看到教會所飼養並四處走動的花貓。牆上貼上夏天活動的海報,最矚目的是在八月份於教堂正中放置一座50呎高的幻彩迴旋滑梯,目的是讓遊人在高處及迴旋時從不同角度去感受教堂。在讀經台上放置的不只是一部《聖經》,還有向同工發出的待客指引,包括鼓勵同工去關心遊人甚至主動為他們的需要禱告。走進內庭,看到的是由精緻石雕所點綴的龐大四合院,中間是一片大草地,草地上放置數款巨大的兒童遊戲,包括有人體高度的過四關、象棋以及層層疊,供一家老少享用。從內庭走到外圍可看到歌德式的尖頂,有趣的是頂部設一台攝錄機,「監視」的對象不是遊人而是近十年都到來繁殖的柏靈歌飛鷹,也是速度最快的動物。凡此種種都與我平常參觀的大教堂大相徑庭,但觀感卻出奇地良好。

 

 

 

 

 

 

無心插柳的人工湖

 

從大教堂往西南走數分鐘便是市中心,除了有數座因從前羊毛業發達而興建的中世紀木樓外,最特別的是在從前市集的舊址上興建的戶外市埸,出售大量本地手工藝品並設有數十個美食檔攤,中美歐非亞美食任君選擇。諾市的東面是著名的人工湖區(The Broads)。不少遊客也到其中的要鎮如Brundall或Wroxham乘小遊輪觀賞不同的湖泊;也有旅客租用小艇半天甚至數天來作湖泊及水道自駕遊並順道遊覽岸上的小鎮。最特別的是這個佔地330平方公里、覆蓋七條運河的湖區不是居民特意建造,而是數百年前過度挖煤加上水位上升而成。

 

 

 

 

 

 

 

 

後記:Make church fun again

 

 

上文提到大教堂的領袖與民為樂、與時並進的方針。這大大啟發到我如何看待教會在社會的角色及教會可以發揮的功用與影響力。我更鼓起勇氣在我所屬教會的領袖退修會分享在諾域治大教堂的見聞。可喜的是大家也覺有借鏡之處,其中一個共識是要教會再次成為一個有趣之地,願上帝帶領我們為此所作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