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細膩繽紛的點彩世界

房子

 

 

法國新印象派畫家喬治•皮埃爾•秀拉(Georges-Pierre Seurat,1859—1891)是點描派(pointillism)的發明者和最具代表性的畫家,同時也是新印象派的重要人物。梵高曾形容秀拉是一位“具原創性的色彩專家”,因為他的畫作風格相當與眾不同,他31歲就因病去世,卻給世人留下豐富的藝術寶藏。

 

 

 

 

對藝術理論的學習和探索期

 

在秀拉讀美術大學期間,他臨摹和學習了許多古典主義畫家的作品。為了深入地理解並能準確地掌握畫面的色調,他著重致力於素描的研究和練習,善用黑、白兩色作畫。在秀拉的畫面上,你可以看到許多畫家對他的影響: 米勒對於自然主義的觀念、德拉克洛瓦在色彩和表現形式上的自由、柯洛對於周圍環境的敏銳…… 當然,他也研究印象派的畫家,但無意去追隨任何人,他想發展出自己獨有的藝術風格。也是在這段時期,他開始對有關光和色的科學理論發生興趣。後來,秀拉逐漸發現光不只是在陽光下瞬息萬變、捉摸不定、活潑跳躍,他認為光是可以經由科學的方式來理性分析、有規律可循,於是他開始嘗試用一種全新的眼光解析光,並且重構光與色的關係。

 

 

 

 

新印象派的誕生和雙重評價

 

當你靠近秀拉的畫仔細觀看時,你會驚嘆於畫家究竟是如何將密密麻麻、色彩繽紛的彩色小點組合成一張張藝術傑作的。每一個點都充滿著理性的分析和謹慎的筆觸,這與梵高的隨性和狂野,還有塞尚的幾何狀色塊都大為不同。秀拉的坦率、謹慎同時又好強的個性十分清晰地流露在他的作品上。 “他非常仔細地、有時似乎是過分仔細,甚至是對極小的細節進行估算;合理地、有條不紊地研究和安排空間、線條、色調、陰影和光線。” 當這幅《大碗島的星期日下午》在第八次印象派畫展上出現時, 立刻引起了社會轟動,讚揚聲和攻擊聲同時襲來,有的稱它是“新風格”的創造與展現,有的則嘲諷他是“帶有稚氣和學究氣的離奇結合”。即便如此,大家都感覺到一種新事物或是新方法的誕生,新印象派也就在爭議聲中誕生了。

 

 

 

 

經過科學理性分析的點描派

 

點描派是指把映入我們眼中的色與光分成幾種基本的原色,再在畫面上運用了無數細小的色點將它表現出來,所以看上去就是由點構成的藝術作品。比如,在河邊這一片綠色的草地,畫家不是點滿綠色的點,而是讓畫筆沾上藍色和黃色的顏料,然後一個個地點出來,最終藍色和黃色的點在我們的視網膜上會混合成為綠色,而且是在變化中的綠色,每個地方多一點藍,多一點黃,出來的效果都千變萬化。這是一種非常科學和嚴謹的繪畫方法,所以他的作畫過程非常地慢,也需要超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這幅《大碗島的星期日下午》就整整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完成。秀拉用科學的方法分解了印象派的視覺效果,這是一種全新的對印象派的詮釋,所以也有人把“點描派”稱為“科學分析的印象派”。不同於印象派追求在大自然裡感受和捕捉瞬息萬變的光,新印象派中的點描畫法是需要大腦的理性和科學的實踐。我想無論是喜歡感性的印象派還是理性的新印象派,都會讓我們透過藝術更多地認識這個奇妙而美麗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