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直腸和結腸癌

關至德醫生

 

 

直腸和結腸癌(通稱直結腸癌),在英國很普遍。直腸和結腸都是腸臟的一部分。腸癌大多數發生在50歲之後。如果及早發現,治愈的機會很大。一般而言,越後期的癌症(因它已成長及擴散)治癒的機會越低,只能希望減慢生長。

 

 

 

 

直腸和結腸在什麼地方?

 

直腸和結腸是大腸的一部分。未消化的食物、水和廢物都是經過食道和小腸去到大腸。大腸的主要部分叫直腸,約150厘米長。大腸的最後部分叫結腸,約15厘米長。結腸把糞便儲起,然後從肛門排出。

 

 

什麼是直結腸癌?

 

直腸、結腸癌通稱大腸癌,是非常普遍的一種癌。可以存在大腸的任何部分,但發生在較後部分較多(即S狀最後彎曲部分的直腸或結腸)。

 

 

腸癌通常由直腸或結腸的表層肉粒(息肉)變異而成,或由表層的細胞變成癌細胞。

 

 

息肉和腸癌

 

息肉(或線狀增殖體)是在直腸或結腸內表層生長的小組織,大多數大腸息肉都是在年長者發生。50歲以上人士,四分一有一粒息肉。息肉是非癌細胞(良性),通常不會引致問題,但是間中有良性的息肉會惡化為癌,大部分在形成5至15年後發生。

 

 

什麼引致直結腸癌?

 

它的起因我們並不清楚明白,可能是某些細胞受到損壞,或基因發生異變,使細胞不正常和失控地生長。

 

 

風險因素

 

雖然大腸癌可以無故發生,但某些因素可以增加風險,例如:

 

‧年齡:60歲以上的長者較多發生;
‧如果近親有大腸癌發生;
‧如果有結腸炎的歷史八至十年以上;
‧超肥;
‧生活因素:少運動,多飲酒。
‧對多吃水果和蔬菜的人而言,患腸癌的風險相對較低。

 

 

直結腸癌的徵狀?

 

腸癌早期沒有症狀,當它繼續生長,不同腫瘤的位置,症狀可能不同。最普通的症狀是:

 

‧腫瘤出血;
‧糞便帶黏液;
‧排便的習慣改變,或許是排便頻繁,肚瀉或是便秘;
‧排便後仍覺未清;
‧腹痛;
‧普遍不適,疲累或失重;

 

 

如果腫瘤變得很大,會阻塞直腸,引致嚴重腹痛和嘔吐。

 

 

直結腸癌如何斷症和評估?

 

初步評估:如果醫生懷疑你患有腸癌,會替你檢查結腸,如發現可疑,會把你轉介專科,檢視腸內狀況。

 

 

直結腸癌的醫療方式

 

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化療和輻射療法。選擇的因素視乎癌症的階段(例如癌症的大小和擴散的程度)和病人的健康狀態。

 

 

手術

 

通常用外科手術切除早期的癌腫瘤是可行的,可以根治。

 

 

化療和電療(輻射性照射)兩種方法的使用,視乎癌症的位置和階段。

 

化療是使用化學藥物殺死癌細胞或停止它的生長。用化療醫治大腸癌病人,越來越普遍。

 

電療是使用高能量輻射光線照射癌細胞,令它死亡或停止生長。最多採用這類治療的是結腸癌。

 

 

除手術外,另加化療或電療醫治,稱為輔助化療或輔助電療。

 

 

大腸癌的預後

 

過往十年來,腸癌的預後有進展。如不採取醫療措施,腸癌腫瘤會長大和擴散至身體各部,但很多情況是它生長緩慢,停留在直腸或結腸的表層數月,然後穿越腸壁擴散。在這階段的腸癌,如及時斷症和治療是很有機會根治的。2009年國家癌數據網絡發表數字是:九成以上的早期腸癌症病人,如早期發現,都有治癒的機會。

 

 

甄別檢查腸癌

 

甄別檢查旨在早期腸癌未出現病症時發現並加以根治。簡單的測試可以是檢驗糞便潛血,適用於年長者。年紀較小者如果腸癌的風險較他人為高,亦應定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