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正能量的障礙

馬日恆

 

 

老一輩的人說積極人生,現在則說正能量,無論說法如何,目的都是要走在康莊大道上。可是,人生的路途並非一帆風順,難免會遇上障礙。如此說來,要有一個美滿人生,最重要是好好認識並減少或避過這些障礙。那麼何謂正能量的障礙?或許最容易的辦法是去理解「正」的反面。本文嘗試用三個角度去分析這些反面。

 

 

 

 

首先是從積極的反面,即消極入手。消極的人有幾個顯而易見的徵狀。首先,他們多對前景沒有希望,覺得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濟於事。有些則因恐懼而變得消極,覺得積極改變現狀往往會得不償失。另外一些人因從前的失敗而變得消極,覺得無論如何也不會成功。

 

 

除了積極的反面,「正」的另外一個解釋是正確,其反面便是錯誤,事情做錯了人會變得負面,而重要的是怎樣知對錯。在知識的層面是很容易做對的,例如要從倫敦的西敏寺走到聖保祿大教堂,只要找來一幅地圖便可容易獲得正確的途徑;就算偶一不慎走錯路也可透過眾多網上工具尋回正途,所以在知識上犯錯對正能量的影響是短暫的。其次是在選擇的層面,例如入學選科,對錯便轉移到合不合適的層次了;讀上一科不適合自己的,便容易產生負面情緒。這個層面是認知性的,越了解自己便可減低犯錯的機會。而在對錯的層面上,最難拿捏的必然是人際關係,這包括家庭、朋友及工作上的關係。錯誤的應對或行動,都有機會導致關係破裂;人際關係差,人必然變得負面。

 

 

最後一個「正」的反面是邪,即正義與邪惡的交戰。無論你有信仰與否,都承認人是有良知的,只是程度有深淺吧!退一萬步來假設有些人沒有良知,他們總會被社會中的善惡觀所規範。即是做了邪惡的事,要不受良心責備,不然便受到社會的鄙夷甚至懲罰,負面的情緒便隨之而生。

 

 

上述只是概括地指出消極、錯誤及邪惡乃正能量的普遍障礙,目的是令讀者了解所謂負能量的根源,從而為自己對症下藥。本文無意提出有關的除障方法,而今期中的其他文章已提供了一些線索。不過,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為我們捨身的耶穌基督是人生路上唯一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