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能量正 正能量

胡德明

 

 

「正能量」作為一個現代用詞,自2012年以來就廣泛地被使用,從描述個人的生活態度及人生信念、到公司機構的團隊士氣和突破窘境的精神、到整個社會對未來憧憬的期盼和努力,是一種在現代社會看為人人都應該持有的、正面的人生觀。

 

 

 

 

英國心理學家理查德˙懷斯曼(Richard Wiseman)在他的著作《正能量》中提出,人的正能量是在一種「表現原理」中產生,正面的態度產生正面的行為,進而產生正面的情緒;簡單而言,如果我們想擁有一種優良品質,那我們就要表現得像已經擁有了這個品質一樣,這個「表現」將會產生正能量,以致於我們的生活變得有動力、有積極的情感。譬如,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因為腦海裡浮現積極和快樂的景象,就能微笑地在行走或說話中產生正能量,在人際關係中有親和力、正向的工作態度使人能愉快地工作,還能正面影響周圍的人。這是一種「思路決定出路」的生活態度,就是「若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就要先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懷斯曼將人體比作一個能量場,指出人無論在什麼樣的處境中,每個人都有其潛在的能量,通過激發這個內在的潛能,可以使人表現出一個新的自我,從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滿活力。因此人的正能量並不是造假,而是在於發掘潛在的能力。懷斯曼接著提出許多的方案,要如何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克服焦慮與恐慌、放鬆身體的呼吸法、擺脫罪惡感、對抗憂鬱的情緒等等,幫助讀者在生理與心理上保持健康。

 

 

筆者認為,「正能量」確實是一種可圈可點的、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能幫助人從容地面對這個充滿負能量的世界。它或許真的潛在於人內心世界的深處,要藉著挖掘才能得以釋放其能量;但是此挖掘與釋放卻是遠超過一個人的能力所能及的;人深植於生命深層處的悲觀人生心理,也並非一套的樂觀理論和思想工作就能輕易扭轉的。真正能改變更新人及重整人生命的,其實是一個正面的信仰,一個來自於上帝的力量。

 

 

《聖經》裡其實有許多正面的人生態度,如《馬太福音》五至七章中的教誨:「誰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又如《箴言》裡的「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卻充滿工作的智慧」等,都是在於調整人的生活態度,釋放人潛在的正能量;但是《聖經》更強調的是,人必須回到上帝那真正無限能量的源點,祂才是正能量的所在,也唯有祂能啟動人內在生命中被賦予的正能量。所以,依筆者淺見,能量來源不正何來正能量?唯有能量來源是對的,我們才能被激發出真正的正能量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