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母親不平凡的一生

何品月

 

 

母親鄭金宋,是一位平凡的農村女子,一位連夜校都沒上過的童養媳、一個操持上有老者、膝下有七個兒女大家庭的婦女、一位因家境貧寒總被人輕視的她,到底憑什麼力量堅持下去?答案是,因有基督的生命在母親裡面,讓她有了倚靠、有了盼望,使她平凡的一生變得不平凡。

 

 

 

 

子欲養而親不在

 

記得大前年回福建探母親時,她老人家硬要拿一堆舊衣服出來,要我幫她縫補,其實,她的新衣服可多呢!我順她意,補了一個上午,她好高興;如今,想補再也沒機會了!前年在農曆年間,母親因受風寒狀態不好,我與妹妹一起回鄉看老人家。感謝上帝的恩典,她身體好轉了,作女兒的也稍為安心;如今母親不在,牽掛卻已轉化為傷心。

 

 

每次回去總是匆匆忙忙,短暫的相聚雖帶給母親快樂開心,但帶給她更多的卻是難過不捨,並殷切期盼等待我們下次的歸期。母親經常告訴我:「女兒,我整天都沒有與人講一句話。」看到她無奈的目光,知道她多麼需要有人聽她傾訴,而作女兒的竟沒法陪伴在側,實是不孝。母親陪我們長大,我們理應陪她終老,可是總有很多理由說自己很忙,放不開時間。如今,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去年6月中旬回去看望母親,見她身體各方面還可以,只是老人家告訴我們,8月(農曆)就要去主耶穌那裡;當時我對母親說:「人的生命氣息都掌握在全能者手中,什麼時候返回天家,你不要隨便說出來。」同時,她又送我一把用了30多年的小梳子,我歡喜快樂地收下,帶回家珍而重之藏起來,如今更視這遺物為一份大禮。

 

 

 

 

預嘗天上的福樂

 

原來自去年5月開始,母親已分別告訴遠方的兒女們,離世時候不遠矣,因為她從上帝那裡得到話語和啟示,並有近9個月的時間,過著在地猶如在天的生活;上帝賜她健康的身體(離世前大半年腳痛風全無發作)、清晰的頭腦、活潑的靈命。此外,在離去前八天,她更吩咐大姐說:「快準備、不要怕。」

 

 

母親還等待著遠方的兒子、兒媳、女兒們回到身邊,甚至連最後的開銷花費也預備好了……果然,母親就在8月卸下一切的牽掛走了,享年94歲。膝下兒孫80人,雖然大多數都在異國他鄉無法一一趕回,但七個兒女們(各家至少一個代表)都圍繞在她跟前,同心合意唱詩禱告,陪伴著將近一個小時,母親在毫無痛苦和掙扎下,靜靜地、安祥地安睡主懷。許多前來參加安息聚會的人,甚至其他鄉村的鄉友,在看著母親遺體時,都流著淚訴說,從前如何受過她的恩惠。由此可見,她的服事都使人得益!

 

 

在世人看來,母親是高夀的,但作女兒的始終依依不捨,我們天天都在思念著她,細細回味母親的一生,一邊流淚、一邊也有安慰,因為她是個有福的人,正如《聖經‧約伯記》廿二章21節說的:「你要認識上帝,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是的,她的福氣乃在於認識上帝。

 

 

晚上出去傳福音

 

我們深信,是上帝特別揀選了母親!這個童養媳一直跟著奶奶(是個掛名基督徒)去公會聚會;可是,經過解放、土改後,聚會的地方已變成了牛棚。感恩的是,母親小時候已行了點水禮,並清楚明白救恩、願意接受耶穌做救主,且非常堅定地相信上帝,後來更蒙上帝呼召,積極服事。大概在50多年前,鄰鄉一位姊妹來找她,跟她一起建立家庭聚會,開始時,只有她們兩個人,後來有了聖餐擘餅,再有一人加入。母親白天下地幹農活,晚上則出去傳福音,漸漸地信主和聚會的人數增多,看見聖靈的工作,使當地的教會逐步成形。由於父親是大隊幹部,致令他從不敢公開承認自己是基督徒,而且對上帝的認知和信心也不大。直至那次,5歲多的妹妹肚痛多天,沒法排便,甚至已安排到醫院做手術。母親不斷禱告,並叫父親悔改認罪,也請他為女兒祈禱。結果,在手術前兩個多小時,妹妹就拉便便,也停止了哭聲,父親即時心悅誠服地說:「這裡真有一位主!」之後,便開開心心地用擔子挑著妹妹回家去了。

 

 

 

 

一生所行上帝知道

 

看著照片中的老房子,大約只有35平米左右,母親在此孕育著四男三女,經歷了人生極其貧窮,走過崎嶇不平、無比艱辛的道路。不難想像,那年間、那環境的那種生活多麼不容易,然而能幹的她,犁、耙、割、擔樣樣精通,春耕、夏播、秋收、冬藏都井然有序。逢年過節的傳統小吃、新年縫新衣、納新鞋;新學期新書袋,樣樣不缺,這都是母親的巧手傑作。隱約中,透見她不平凡的一生,堅強、樂於助人、為家庭付出、千辛萬苦栽培子女讀書識字。母親說過,自己連阿拉伯數字都不會寫的,所以很希望兒女們會寫信(因當時的通訉工具就是寫信),我們時常感謝她把最好的給了我們——知書識字外,還領我們認識上帝,並作我們代禱的最強後盾。《哥林多前書》八章3節:「若有人愛上帝,這人乃是上帝所知道的。」親愛的母親,你一生所行的,上帝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