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帶孩子去探監

許佩文

 

 

 

 

送彩照給爸爸留念

 

小盧的父親是服刑人士,所以我們把她帶來兒童村。父親被判七年刑期,母親因此跑了算是離婚,家裡兩個女孩子──小的五歲、小盧九歲,爺爺奶奶年紀也不小,靠種稻米過活。

 

 

小盧是個內向的孩子,不苟言笑,自卑感很重,很少與人有眼神接觸,她常常因為想家而發脾氣,我特意讓她有更多機會打電話回家,因她很想念小妹妹。

 

 

自從知道小盧爸爸服刑的監獄離三明只有一小時車程,我便想辦法與監獄聯絡,查得探監排期是星期一,因此每次碰巧有公眾假期在星期一,我就會帶小盧去看爸爸。

 

 

記得第一次她有點緊張,其實她很期望看到爸爸。乘巴士在「永安監獄」站下車,辦好手續,在等待的時候,我握著她那隻有點發抖的小手。真的,那裡的氣氛叫人難受,很多人帶著大包小包食物和衣物,緊張地排隊等候裡面的人喊名單。我沒有買什麼東西給她爸爸,只把小盧最近拍的一張彩色照片帶來,讓她送給爸爸留念。

 

 

隔著玻璃電話談話

 

我們聽到叫聲「盧某某的家人」,便趕快回應「在、在!」然後跟著一個穿制服的人進去,身後留下一聲關門的巨響。不一會,一個中年人出來了,小盧一見他就連忙靠近窗口,坐在椅子上,父女倆只能隔著一層玻璃用電話談話。我的心跳得很厲害,躲在一根大圓柱後面,眼淚不聽話地一直流,甚至不能自制在抽泣。直到那軍人出來說:「時間到了!」小盧依依不捨地與爸爸揮手說再見。

 

 

我抱著還在哭泣的小盧,安慰她。之後,我們在路邊等車回三明,通常我都會帶她去館子吃東西,因回到院舍差不多是下午了。很多孩子羡慕小盧可以跟許阿姨出去,有些孩子不知因由,同宿舍的女孩是知道的。我心情沉重,於是寫了一封信給全院的孩子,告訴他們要自愛、要守法,不然後果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