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退智症系列)從說話中了解他的心意

桂連

 

 

我問:「哈囉,你是誰?」

 

「土豆,紅薯。」他回答!他從來沒正經地回答這問題。可能他心裡想,你耍我嗎,整天問我這個!我們有點失望,認為他已經退智到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了。一天,他的小孫問他,他卻老老實實輕聲細語地説出來。我好慶幸我在埸,真是一大發現。

 

 

 

 

我問他:「我是誰?」「你自己講啦!」他不正面回答!

 

「I love you !到你講!」「love 個屁,你不停地拉我,Get off 。」我拉著他的手幫助他做輕度的運動,他不喜歡。

 

他正在房間坐著低頭艱難地彎腰穿褲。他見到我,我向他扮鬼臉。他說:「你整古做怪的幹嘛!你是我老婆,你應該來幫我忙。」現在需要幫忙,他就知道我是誰了。

 

「這個節目很好看,你沒看過吧?我是第一次看到的。」重複看了三年的節目,依舊有它的新鮮感!

 

「你們兩個都在厨房幹嘛,來一個陪我看電視好嗎?」

 

失禁濕了衣服,半睡半醒地説:「我什麼時候掉下水了啦?」

 

「我的手錶不見了,一定有人偷走了!」

 

「這種藥丸好吃,我要多一點!」藍莓、腰果和一切顆粒小的食物在他眼中都是藥丸。

 

「你有見到媽媽嗎?」他問女兒。「有。」「她有罵你嗎?她會罵我的。」十次對你好,一次大聲了些,他就記著了,溫柔的人不易做。

 

 

他手中拿著「騷癢不求人」竹片對我們說:「我就算忘記了你們,但我一定忘記不了它。」身上的皮膚過敏毛病折磨他很多年,每天都要用那個竹片來騷癢。「它是我最好的朋友。」他説。

 

「起床吃晚飯啦。」「我剛吃了兩條 香蕉,不餓。桌面上還有香蕉,你也吃吧!」他睡著說夢話,卻對答如流。

 

「你要先洗臉和刷牙,然後才可以吃早餐。」「我剛剛在夢中也是在刷牙,現在不用刷了!」他拒絕,夢境現實分不清楚。「嘩,你快快刷,新年就夢境成真,真難得啊!」

 

 

他剛吃完麥片早餐,碗還在他面前,見到我的早餐,他説:「我又要吃。」給他一點,他竟然説:「Half。」他竟然想要我的一半早餐。他好像永遠吃不飽,這分鐘説飽了,下一分鐘看見食物又要吃了。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我們應該要多些陪他讀《聖經》金句了,不要只顧供應他食物,靈糧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