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凡事謝恩

陳琛儀

 

 

 

 

謝恩是上帝的心意

 

謝恩是向上帝的一種感謝和讚美,也可以代表你對其他人的欣賞,也許因為他曾送你一些好東西,所以就向他謝恩或感恩;又或者有些人總覺得這是人生哲學,是必須要做的一種生活方式,因而也很希望這樣做。

 

 

為什麼謝恩如此重要?談到謝恩,我想起一位著名教授Hans Selye,是專門研究精神壓力的始創人,被譽為「精神壓力研究之父」,他透過研究發現,謝恩在人生或生命裡面,能夠產生最多積極和正面情緒,所以他說,如果一個人懂得感恩和謝恩,就能夠把生命改變過來,能夠面對許多的精神壓力。其實上帝早已告訴我們,謝恩是祂的心意,《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8節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原來謝恩不單是祂的旨意、是當做的事,而且它能幫助我們,解決在人生必會遇見的各樣壓力。

 

 

謝恩是一種信靠

 

謝恩也是對上帝多方面給我們應許的一種信心的倚靠。曾聽一位傳道人說:「謝恩就是在很多事情上,我們都能夠謝恩。」那麼,謝恩如何與上帝的應許有關連呢?

 

 

在我們的人生裡面,其實有很多事情正在發生……

 

 

第一、在平凡的事上謝恩,代表我們信靠上帝的供應。

 

《聖經》說,當我們成為上帝兒女時,很多東西祂已經答應給我們: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智慧、教導我們如何做決定等,因為聖靈住在我們心裡,所以祂會教我們怎樣活出這種生命。常常謝恩和感恩,其實也代表我們生命的一種成長,就是我們信靠上帝的供應是真實的。

 

 

第二、在不平常的事上謝恩,代表我們信靠上帝的同在。

 

《聖經》教我們若在這些極度緊張和焦慮的事上能感恩,代表我們相信上帝的同在,祂和我們一起經歷這些事。所以《腓立比書》提及:「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出人意外就是你想不到祂在當中,想不到祂原來在你身邊,與你一起面對。

 

 

第三、在極不平常的事上謝恩,代表我們信靠上帝的旨意。

 

在很多苦難、困難、難過的事發生時,我們或會問為什麼有這些事發生呢?但如果明白謝恩就是對上帝的一種信心和信靠的時候,我們就說:「主阿!我不明白,但仍然能夠為這些極不平常發生在我生命裡面的事,獻上我的謝恩,因為我知道萬事有祢作主,我相信這些極不平常的事出現,有祢自己的旨意,祢有東西要我學習,我亦明白這不是代表一切事情的結局,透過這些事,讓我的生命、我的信心得以加添。」

 

 

當我們遇見可怕的、不知如何面對的事時,也可以憑著信心說:「主阿!我相信有祢的旨意在當中,因為《聖經》說:祢會『各按其時,將萬事成為美好。』所以我願意這樣去相信有祢的旨意在當中。」

 

 

讓我們凡事謝恩

 

當我們明白在不同的環境裡,我們也可謝恩時,生命就能面對各樣的壓力,也能懂得如何面對,因為上帝是愛我們,會恩待我們。各位朋友,你究竟是否已經認識耶穌呢?是否已經接受祂做你生命的主,讓祂來幫助你呢?因為當你接受祂時,當你真的相信祂時,你才能夠產生出這種感恩的心來,才可以懂得在不同環境裡,再不需要那麼緊張,因為已經知道你所相信和所跟隨的耶穌,實在會幫助你,讓我們一起凡事謝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