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拐杖》

比斯

 

 

朋友的祖母是一位獨立的女性。早在70多年前,當英國的社會還是非常保守、歧視還是非常嚴重的時候,她已經隻身遠渡重洋,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追尋她的夢想和理想的生活。70多年來,她習慣了憑藉個人毅力、堅持和努力不懈,解決生活上的種種難題。如今她已經90多歲,兒孫滿堂。但近兩年她患上了失智症,連本來不錯的身體機能也隨之而走下坡。

 

 

 

 

有說除了記憶力會快速衰退之外,失智症其中一個症狀,是把患者個人性格的某一部分加倍放大。在朋友祖母的身上,加倍放大了的,定必是她個性中堅毅不屈的一面。她認為她的狀況良好,因此堅持不用拐杖——即使她已經跌倒了不少次,而且傷勢一次比一次嚴重。

 

 

朋友的家人拿她沒有辦法。各種的勸勉、鼓勵,能用的辦法都用上了,她就是不肯。除了不肯使用拐杖之外,她也不肯跟子女一起生活,堅持獨居;也不肯接受別人的照料,把請來的看護一個個罵走。朋友的家人只好輪流去探視,以各種理由令自己能多留下久一點,多陪伴老人多一點。她若堅持不用拐杖,那麼她在走動時,就在她幾步之後緊緊跟隨,作保護、作隨時的幫助。

 

 

很固執,對嗎?對旁觀者而言,她簡直是不可理喻——為什麼不用拐杖?為什麼不肯接受別人的勸告?為什麼要令愛她的人擔心?一堆的問題,甚至各種責難。但換個角度,沒有親身經歷,我們誰能真正明白,眼看著自己一天天地衰敗、日漸失去從前有的能力、慢慢變成了別人的負擔……誰又能真正理解並如切己膚地感同身受?

 

 

大概這是其中一個原因,為什麼耶穌要以人的身分來世上受死再復活。耶穌本為上帝,卻以人的身體去經歷人的各種痛苦、試探。我們的痛苦,祂懂。祂的愛並非虛情假意說說而已,而是真正用全部生命投入去愛的最高境界。而更難得的是,祂沒有以上帝的權柄和能力逼我們接受祂的愛。就算你固執不從,祂也默然愛你。而且就在我們堅持用自己的能力去處理我們根本處理不了的生命難題時,祂的愛也是全然為我們傾流。眼看我們要往下掉、快要摔個頭破血流,祂總是在我們的附近,只要我們願意向祂伸手、向祂呼求。

 

 

我們也許並沒有失智,智商和能力甚至比一般人還高,但我們是否就真的能解決生命中一切的問題?我們又是否有能力去洞悉一切問題、困難的源頭?也許你活得很好,豐衣足食,你又是否可以肯定你那生命的盡處是柳暗花明而不是末路窮途?
別固執了。

 

 

「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西番雅書》 三章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