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雲中彩虹)上帝先愛我們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

 

在世間,人最大最深的需要是愛。每一個人都需要被愛,也需要愛別人。與其物質豐裕、大魚大肉,卻沒有愛,倒不如生活簡樸、清茶淡飯,而能同時深深地愛著身邊的人,也同時深深地被愛。

 

 

 

 

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愛。《聖經》清楚宣告:「上帝就是愛」(《約翰一書》四章8節)、「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當然,《聖經》尚有其他很多的記載,從不同的角度去闡述這位就是愛的上帝,讓我們明白上帝,明白愛的道理。

 

 

上帝何等偉大!其本性及作為,非受造的人可以完全了解,但《聖經》的啟示又是如此直接簡潔,「上帝就是愛」幾個字就說清楚了,勝過神學家的千言萬語。

 

 

為什麼人需要去愛和被愛?愛的力量又從何而來?答案就是:「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上帝先愛我們」至少有兩種意義,一是時間次序,另一是行為本質。

 

 

父母愛子女,在子女尚未出生前,就預先準備一切,從衣物床鋪,到奶粉玩具,一應俱備,甚至是十多二十年後才用得上的大學基金,也早早開始儲存。父母不會說等著看吧,待孩子出生了再張羅吧;也不會等孩子真要上大學時才籌措學費。因著愛,就有動力先作安排!

 

 

上帝愛我們,也是預先作出安排,先於我們一切的行動。事實上,按《聖經》的啟示,上帝的愛甚至先於我們所認知的時空就已經存在!遠在我們在特定的時空中出現之前,上帝出於祂愛的本性,已為我們妥善安排,就像父母為未出生的子女準備一樣!

 

 

人世間,不少的愛都是條件性的,即:假如你處於且能保持「可愛」的狀態,不論是外在的長相成就,或是內在的品格習性,我就繼續愛你;如若你一朝有所改變,在我眼中不再「可愛」,我自然也就不再愛你。

 

 

上帝的愛,卻不然。《羅馬書》五章8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明了」。這意思是說,即使在我們不可愛的時候,甚至還在罪中不能自拔的時候,祂仍然愛著我們!耶穌基督活在世上時,也常專門與當時不被人愛的妓女、稅吏一起,以致引來誹議。

 

 

撫心自問,我們「可愛」嗎?那不為人知的一面,恐怕連自己也不能接納吧?但上帝不僅仍然愛我們,而且賜下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竟然為我們這些不可愛的罪人捨身十架,犧牲自己——這也就是「上帝先愛我們」的另一重意義:「上帝就是愛」。

 

 

萬物本是情,人間本有愛,因為萬物從上帝而來,人也按上帝的本性被造,而上帝就是愛;且上帝先愛我們,是預先的、主動的、無條件的、自我犧牲的!當我們明白和接受上帝的愛時,就會效法祂的愛去愛和感受愛。親愛的朋友,您願意體味這份愛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