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閒情小品:蝴蝶和蜘蛛

李鴻韜

 

 

最近去過世界著名的尼亞加拉瀑布區的蝴蝶館。裡面最吸引人的,就是有不同品種的蝴蝶,四處飛舞。當蝴蝶飛過來,伏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就更加令人雀躍了。

 

 

 

 

很多人都會將目光注視在多彩多姿的蝴蝶身上,但是比較少人留意蝴蝶館所展示的蝴蝶蛹。

 

 

我們都知道,蝴蝶的前身是一條毛蟲,一點都不討人喜歡。不過,毛蟲長大之後,就會吐絲,圍繞自己的身體,成為一個蝴蝶蛹。

 

 

蟲類之中,會吐絲的還有蜘蛛,蜘蛛吐絲結網,網著其他昆蟲,是牠的覓食工具。所以,有一個故事就講到,有一次,蜘蛛跟毛蟲相遇,蜘蛛嘲笑毛蟲說:我吐完絲可以四圍走動,不單自由自在,而且還有大餐吃呢!但是你吐完絲就把自己縛住,動彈不得,你真是太笨了。毛蟲對蜘蛛說:你吐絲只是限於眼前利益,我吐絲是為著將來下半生的生命和盼望。我追求的,是新生的樣式;我需要的是重生;到我成為蝴蝶的時候,你就會羨慕我得著釋放,可以四處飛翔的自由了。

 

 

蝴蝶同蜘蛛的故事,令我想起一節金句,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蜘蛛以毛蟲作繭自縛為希奇,以為這樣就是笨;殊不知毛蟲有更宏遠的目光,牠需要的,是更新的生命。事實是,我們都應該著眼於一個完全蛻變的生命,一個更超脫、更有意義的生命。

 

 

蜘蛛只是識得吐絲去縛著別物,結果一生都活在自己的蜘蛛網之中,成為網中的囚徒。反而,毛蟲吐絲,為自己結成一個有重生盼望的蝴蝶蛹,而最終得以破蛹重生,成為色彩繽紛,自由飛翔的蝴蝶。

 

 

「你們必須重生。」我們是否都可以學效蝴蝶,藉著恩典重生而成就美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