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閒情小品:做杯檸檬飲

李鴻韜

 

 

水果類別繁多,各種顏色,大的小的,都惹人垂涎,是不少人每天的至愛。吃水果,我們通常都會將果肉直接放進口裡品嚐,唯獨檸檬卻大有不同。沒有誰會切開一個檸檬,就這樣放它入口裡吃,因為它實在太酸了。

 

 

 

 

我們說,人生有不同的際遭遇,各式滋味隨時出現。大家都喜歡甜絲絲的日子,不喜歡酸溜溜的時刻,可是,生活又豈會盡如人意?我們想要香甜的蘋果、香蕉、橙……不過,擺在眼前的可能都是一個又一個的酸檸檬,完全無可選擇。當四周充滿挑戰,難以抵受時,正正就是英文諺語所說:「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的時刻,在檸檬圍繞著我們時,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原來,我們可以Make Lemonade──做些檸檬飲品。

 

 

當生活遇上檸檬,較積極的態度不是逃避它,而是接受它,然後將負面轉為正面,使它變成美味可口的檸檬飲品。以檸檬做Lemonade,可以加入梳打水,或者混入其他果汁味道,甚至把糖加進去。檸檬的酸味得到中和,反而會成為滋味十足的美飲。暑熱天時來一杯Lemonade,確實是一件賞心樂事,有誰還會拒絕酸溜溜的檸檬呢?其實,我們怎樣面對生活中遇上的檸檬,完全取決於個人心態——是消極地害怕它、迴避它,還是積極地迎向它、改變它?

 

 

有一節《聖經》金句提醒我們:「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心意,是指我們的思想和取向,包括由心裡發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心意更新,能促使我們走向善良美好的變化之中。所以,當落入不如意的環境中,但見四周都是檸檬時,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減退負面的情緒,繼而將之更新,注入善性、良性的元素,使它化成正面的、可喜悅的Lemonade。若能這樣,這杯檸檬飲品,一定令人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