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紅色——寬恕

李顯華

 

人生沒有風雨,就不會見到生命的彩虹。黑雲過後,陽光照射到大氣層之下,積聚了一點一點的水滴,反射和折射後的光譜,便化為一道美麗的彩虹。同樣地,當我們願意彼此相愛,生命充滿點點滴滴愛的積聚,就能反映出上帝的榮耀,活出生命彩虹。一道色彩繽紛的彩虹光譜,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拼合成,美不勝收;一如上帝的愛——奇妙莫測、長闊高深、永不止息,令人讚嘆不已。讓我嘗試從個人的經歷,以七種彼此相愛的體驗,逐一描述分享。

 


紅色——寬恕



在十字架上耶穌流出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污;這種犧牲的愛,背後就是寬恕。愛,也就是彼此寬恕。

 


寬恕之後 祝福湧現

 


在一個長久患難的經歷裡,不但讓我領略到真情,更為我帶來人與人關係進一步的了解;之前,雖飽受人際關係帶來的傷害,如今,卻親歷到寬恕之後湧現的祝福。近幾年,上帝給我們有機會到不同城市、在各個聚會中作見證;心裡清楚知道在公開聚會的地方,大有可能再碰見那些傷害過我的人。既然不能逃避,就必須先處理好昔日的傷害,因為我不想讓未被釋放的經歷,攔阻或攪擾我為上帝作見證。為此,每次想到或見到這些人的時候,我便嘗試在心中默默祈禱,求上帝不單叫我能寬恕對方、有和好的機會,更能再次勇敢地、主動地去愛他們。感謝上帝,有願作的心就蒙悅納。自此,機會就奇妙地呈現眼前,一次又一次帶來溫馨的回憶,一道分隔雙方的圍牆終被拆毀,繼而重新引入彼此交往的機會。

 


心結解開 友情重現

 


最近在一個公開聚會的場合裡,遇上一位多時未碰面的姊妹。以前在服事中,我倆曾因意見不合,加上當時處理不當,以致在言語行為上,彼此都帶來心靈的傷害。結果,大家不但不願意再合作,甚至一直刻意迴避對方。然而此刻卻碰個正著,我該怎樣反應呢?開始時,雙方尷尬地彼此問安,隨即我默默祈禱,期望再有機會跟她見面。感謝上帝,之後竟然在不同場合多次碰頭,因而重新建立溝通的渠道,心結逐漸解開、友情重現。

 


寶血赦罪 傳達主愛

 


我相信,要重建一個曾被傷害、互不諒解的關係,不是單方可行,乃需要一種從上而來的感動、一種超越人認為公平的力量,就是不怕吃虧、願意先行踏出一步的勇氣。我盼望在有生之年,能好好抓緊與人和好的機會,因為終有一天我們都要向上主交賬,不如趁早理好人與人之間虧欠的賬目,在地上早享彼此寬恕、互相關愛、和睦同居的肢體生活。

 


能愛護一個曾經愛護過自己的人比較容易;但要愛護一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真需要依靠一種非凡的力量,就是源於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犧牲的愛。被釘的時候,祂的第一句話是:「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紅色的寶血,不但有赦罪的功效,而且也傳達出包容、寬恕和愛的信息。過去,我不免在人際關係上產生了各種衝突、誤會,也帶來種種的傷害——傷害自己,也傷害了別人。但願我可以在逐日成長的生命裡不斷學習,藉著這份愛去寬恕別人,也期望別人同樣藉著這份愛給我帶來寬恕,好讓大家在彼此寬恕中,活出生命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