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從恐懼的綑綁中釋放

楊朱麗娟

 

 

 

 

破解恐懼的疑團

 

人的內心總是充滿很多莫名奇妙的恐懼。在城市生活的人,沒有機會遇見獅子、老虎等猛獸,卻懼怕老鼠、蟑螂、壁虎等蛇蟲鼠蟻,其實我們的體積比牠們大,有什麼好懼怕的呢?可是一旦遇見,我們總會嚇得大叫,驚慌不已。這些沒理由的懼怕,很多時是受了大人不正確的教導或錯誤思想所影響。

 

 

我自小很怕壁虎,萬一牠鑽入了房間,我就怕得連房間也不敢進,怕得這麼厲害,是因媽媽說過壁虎會掉尾巴,尾巴會鑽進人的耳朵,對這小爬蟲的懼怕就是這樣形成的。

 

 

我怕黑,也是來自迷信鬼神的家庭。自小生長於很迷信的家庭,他們喜歡收聽晚上的電台節目「夜半奇談」,除聽了很多冤魂不息的故事外,家人也常常談及家裡很多靈異怪事。當年我們住在一間很大的唐樓,很多地方是太陽照不進去的,家人常說在那些角落見到什麼什麼的,說我小時候常常見到在大海失蹤的叔叔,又見到已經離世的爸爸,幼小的我、脆弱的心靈也就這樣受傷了。

 

 

消除恐懼第一步

 

當我要離家遠洋讀書,才下決心要勇敢面對恐懼,克服膽小怕黑的弱點。在無數個獨自度過黑夜的晚上,有時可以勝過,經歷上帝的同在;有時心靈卻脆弱,要求姐姐在漆黑的晚上過來陪我。

 

 

2012年再度移民,展開人生新的事奉,有機會主講教會婦女退修會,想不到怕黑的我要面對更厲害的挑戰。第一年退修會在國家公園附近一間旅館舉行,我被安排入住尊貴客房,房中間有特大的床、有小客廳,還有一個按摩池、洗漱間和浴室。窗外樹影婆娑,荒野寂靜,超大的尊貴客房挑戰著我膽小怯弱的心。小時候所聽過的鬼怪故事,不但此刻來騷擾我的心靈,而且還想像有人從按摩池中起來……自己嚇自己,我第一個衝動就想調換房間,要不然就找一位姊妹來陪伴,可是想到大會已經作了妥善的安排,不可隨意調動,況且我是大會講員,這些情況也不能克服,怎能傳講信息叫人依靠上帝呢?在沒有出路、沒有其他選擇下,只好懇切禱告,緊緊抓緊主的應許;奇妙得很,禱告完了之後,一覺睡到天明,幾天的退修會就這樣完成了。

 

 

想不到日後的挑戰一次比一次大,感謝上帝讓我可以獨自坐飛機去別的城市領退修會,隨著丈夫外出日漸頻密,我獨自生活的日子也越來越多。假若當初不堅決面對弱點,也就無法展現自己的潛能了。

 

 

消除恐懼第二步

 

在面對恐懼時,並不要求自己立刻變得剛強壯膽,我明白那幼小脆弱的心靈,是因日積月累受到傷害所致,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復原,需要一步一步消除。除了分析恐懼原因,找到恐懼源頭,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對於黑暗的恐懼,其實是懼怕靈界,產生不安全感覺;在爭脫恐懼綑綁的過程中,投靠創天造地的主很重要,宇宙萬物都在祂掌管之下,祂時刻保守看顧,也就不用懼怕什麼東西傷害了。

 

 

在我克服懼怕的過程中,《水深之處》這首兒歌,給了我不少的幫助——

 

當你懼怕高如山,阻擋你的去路。
耐性等候耶和華,誠心向主呼求。
展開翅膀如大鷹,飛、飛、飛、飛,向上飛。
高飛,哈利路亞;高飛,眼看大山變小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