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罕見的阿米什人

蔡黃玉珍

 

 

阿米什男女服飾

 

最近,在美國賓州Lancaster參觀了鮮為人知的族群——阿米什人(Amish),一群保存著中世紀原始生活的保守派基督徒,他們是來自瑞士的德裔基督徒,18世紀移居到美國賓州,直到今天蔓延到美國東岸及加拿大安大略省32個郡縣。

 

 

我以遊客身分到來,引路的導賞員叫我們留意他的服飾——身穿格仔上衣、吊帶黑長褲。我一直都知道,這是他們男士的服飾,卻不明白箇中的原因。

 

 

原來16世紀歐洲宗教改革後,他們的祖先脫離了羅馬教廷,還堅持要行重浸禮儀,繼而受到宗教逼害,當時的軍隊殺害了數以千計重浸派人士。因此,他們視軍人如敵人,以後在服飾上便與敵人分別出來,包括軍人戴皮帶,他們堅決不戴,改用吊帶;軍人唇上留鬍鬚,他們的男子婚後只留鬢和鬚,不留鬍子;軍人衣服用鈕扣,他們的衣服不用鈕扣,改用別的方式。女性的衣服都是母親造的樸素裙子,配上圍裙,頭帶小白帽,不配帶任何首飾,也不化妝。

 

 

從世界分別出來

 

參觀房子時,發現他們不用電力,只用煤氣或石油氣;走在路上,看見他們的馬路是供馬車行走的,他們的車房也是停泊著馬車,真不可思議!他們可以僱用車,但不能擁有汽車,他們家中沒有電視、電腦、電話,但是路上有一些公共電話亭以便聯繫。因為工業革命影響了當時的社會,人們離開了農場和家庭,去工廠打工。

 

 

阿米什人十分看重家庭和社區,所以拒絕一切會給家庭帶來破壞的工業產品,以免家庭受到影響。他們要與世界保持距離,情願過著養馬、下田、養雞、牧牛的原始務農生活。

 

 

他們不當兵、不參政、重視家庭、拒絕暴力,十分注重宗教生活。他們沒有宏偉的大教堂,每兩週在某些人的家中輪流聚集禮拜,之後一起用膳,而每個家庭每天都有晨禱、讀經和唱詩,才開始一天的工作。他們選擇這種生活的方式,因為他們認為,世界是他們往天國的中途站,不要被世界影響他們永恆的目標。

 

 

踏進了21世紀,有沒有年輕的阿米什人抵受不住世界的誘惑,或說受不了這種傳統的生活方式?肯定是有的,平均每年就有7%的人脫離這種生活方式。但你可知今天還有約30萬人,就是這些罕見的阿米什人,選擇從世界分別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