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戀愛篇之認識自己(二)

燕子

 

 

「你在選擇一生最愛的人時,若可以提出對方必須具備的條件,會是哪十個條件呢?若可以列出對方讓你不能容忍的缺點,會是哪十個缺點呢?”

 

 

 

 

擇偶約會的陷阱預防

 

《兩次約會見真章》的作者尼爾•克拉克•沃倫(Neil Clark Warren)在書中提出以上這兩個關鍵性的問題,是為了幫助人們在擇偶的過程中,可以帶著明確的方向去了解彼此。因為,人們會在一段關係中投入許多時間和感情,但最後得到的常常是傷害和心痛。其實很多情侶從一開始就隱隱感覺到有一些問題不對勁,但卻置之不理繼續進展。所以,如果能在頭兩次的約會中儘早發現那些無法調和的問題,那麼就可以大大避免或減少交往失敗的概率,這樣既保護自己不輕易受傷害,又是對他人負責任的表現。

 

 

量身定制的理想伴侶

 

當你越來越認識自己以後,你就會找到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麼,而不再被世界上的「完美戀人”的標準所影響。然後,你就需要列出兩個重要的清單來幫助自己理清思路,在你進行“必備”和“不能忍受”的清單排列時,你心目中的“理想伴侶”的形象會越發清晰。當你和某人約會時,你不會一下子就掉入「迷戀”的陷阱,而是會從理性和感性的雙重標準去觀察和認識對方,那麼你很快就會知道對方是否值得你繼續投入時間、精力和關心了。

 

 

訂立清單的步驟準則

 

首先你要決定這25條中,哪十條是你認為最重要的(當然也可以包括你自己加上去的)。你可以從十條中最主要的開始列出,一直列到較不重要的那一條。再回頭重新審視,確定每一條都是必須有,而且是不可取代的,否則就從清單中刪除。

 

 

清單一:列出十項必備條件

 

在單身者列入的25個最熱門的配偶必備條件中,哪十條是你認為最重要的呢?只要符合這些特質,就可以讓你在情感中得著極大的滿足。

 

 

1.情緒的健康;2.正直; 3.精力;4.聰明才智;5.化學作用;6.經濟穩定;7.親蜜的話語;8.解決衝突的技巧;9.個人習慣;10.屬靈生命;11.共同興趣;12.相似的政治和社會觀點;13.有興趣生養孩子,也具備作好父母的能力;14.個性;15.價值觀;16.才能;17.進取心;18.年齡;19.種族;20.宗教信仰;21.教育;22 .性的歷史;23.身高和體型;24.臉型;25.衣著

 

 

清單二:列出不能忍受的項目

 

你的挑戰就是選出十個你最不能忍受的項目,只要和你約會的對象佔了其中一項,就表示你們的關係到此為止。

 

 

1.說謊;2.不忠;3.跋扈;4.不善理財;5.不善控制怒氣;6.黃色書刊;7.酗酒和吸毒;8.吸菸;9.賭博;10.性強迫症;11.邋遢;12.懶惰;13.拖延;14.多嘴;15.言行不當;16.吝嗇;17.講髒話;18.依賴別人;19.自大傲慢;20.極端害羞;21.不同的音樂品味;22.不同的信仰;23.衝突的政治觀;24.魯莽駕駛;25.狂熱分子;

 

 

即使你找到一位完全符合你所列條件的人,你們仍會有不能忍受彼此的地方,你們的關係也不見得完美無瑕。但只要你們兩人都很誠實地認為對方是合乎自己的條件的話,那麼你的婚姻一定會是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