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映射内心世界的點彩畫

房子

 

 

“秀拉以點描的技法,密密麻麻、一層一層地勾劃出:工業革命之後,繁華的城市所隱藏的內心孤獨,反映了人心靈上的寂寞與空虛。”

 

 

 

 

 

 

身體越靠近 但內心卻更加疏離

 

法國新印象派畫家喬治•皮埃爾•秀拉(Georges-Pierre Seurat,1859—1891)是點描派(Pointillism)的發明者和最具代表性的畫家。不同於莫奈等藝術家強調要走出戶外,抓住剎那間光線的跳躍之美,秀拉的畫面總是讓人感到非常安靜、孤單、甚至帶點冷漠。他用一種朦朧的光影之美,來表達人的內在情感。事實上秀拉是第一個發現:在工業革命以後,城市裡的人雖然在身體的距離上是如此擠擁和靠近,可是內心的世界卻是極其寂寞和孤獨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離,無論是親子關係,還是夫妻關係。比如,這對夫妻手牽手一起出來散步,但你會覺得有一點“冷”;母親拉著孩子的手,但卻無法了解孩子的內心在想什麼。

 

 

 

 

熱鬧的度假 卻安靜得不可思議

 

西方人常常用秀拉的《大碗島的星期日下午》這幅畫,來探討城市居民心靈上的荒涼。它描繪的是當時的法國人會在週末帶著孩子和寵物一起度假,原本應該是很熱鬧活潑的場景,可是為什麼會讓人覺得安靜得不可思議,好像人與人之間是沒有關係的,每一個人似乎都是寂寞的。雖然身體這般靠近,但是心事卻似乎無法溝通,這不正是我們現代城市生活的寫照嗎?每個人裡面都隱藏著心事,卻無法與另一個人溝通的時候,就會感到寂寞。在大城市的快節奏和忙碌中,即使是身處度假的環境裡,但每個人的心中還是想著其他的事情,延續著工作和生活的壓力,所以無法放鬆地享受生活本該有的幸福與美好。

 

 

 

 

富足的生活 卻無法填滿孤獨感

 

 

在《阿尼埃爾浴場》這幅作品中,你會看到坐在河邊曬太陽、穿著泳衣、戴著帽子的一群人,這是一群在城市中有衣有食、享受生活的人。雖然有著不錯的物質條件,可是他們的心靈上卻有很多問題,因為生命對他們來說是空虛的。比如,這個坐在河邊的青少年,他的生命理當是充滿朝氣的,但是他看上去卻是心事重重,好像在他心裡有很多煩惱和壓力沒有辦法和其他人分享。雖然身處風和日麗的美景之中,卻是形單隻影、獨自憂愁。這就好像是我們現代都市裡的那些住在高級住所裡、身穿名牌,享用富足的生活條件,卻仍然心中充滿寂寞和荒涼的那群人。秀拉用一個個細密的點來訴說人們內心的孤獨與無助,我們好像都是獨立的個體,就像每一個獨立的小點一樣。只有當人與人之間產生愛的交集和連結,生命才會充滿喜樂和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