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園藝樂悠悠)《冬瓜》

城市農夫

 

 

《冬瓜》

 

冬瓜是熱帶或亞熱帶農作物,但是在英倫種植冬瓜,可以在沒有暖管、純靠陽光照射提升溫度的玻璃屋內種植。

 

 

 

 

[育苗]

 

四月初在玻璃屋內或有陽光照射的窗台育苗,把種子播入盛滿腐殖土(Compost)的小盆內,澆水保持濕潤,大約三週後種子萌芽,繼續護理,五月底幼苗長至兩塊子葉和三塊本葉時,可以定植在玻璃屋內。

 

 

[定植]

 

挖一小穴:直徑15cm、深12cm,穴底均匀地放置基肥:10g雞糞粒+10g魚骨粉,蓋上2cm泥土,從小盆取出幼苗放入穴內,填滿泥土,株距和行距都是90cm,澆水。

 

 

 

 

[護理]

 

每日觀察,視乎陽光而決定澆水分量,以保持泥土濕潤為準,日間打開玻璃屋門窗,但晚上宜關閉,以保持比室外稍高的溫度,幫助瓜苗生長。

 

 

幼苗初期生長緩慢,但是到了六月底,蔓葉開始長進,這個時候進行第一次施肥:在根部泥面距離植株5cm至10cm範圍內均匀地撒放20g雞糞粒+2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從此以後,把玻璃門窗日夜盡開,踏入七月,氣溫較高,陽光照射時間增多,瓜蔓生長很快,用繩把瓜蔓綁住瓜棚竹枝,七月中,雌、雄瓜花陸續綻放,如果發現蜜蜂數量少,宜用人工授粉,增加結瓜機率。剪掉弱側蔓;七月底進行第二次施肥:在根部泥土距離植株15cm至45cm範圍內均匀地撒放30g雞糞粒+4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

 

 

之後冬瓜結成,並且快速長大,繼續澆水,如果陽光多,一日之內可能要澆兩次水。

 

 

 

 

[收割]

 

九月中,瓜葉開始凋萎,冬瓜生長歷程完結,可以收割,如果當年夏季不是太多陰雨,每個冬瓜重量大約在2至4公斤之間。

 

 

[種植冬瓜成敗關鍵]

 

冬瓜適宜在攝氏25度至30度生長,英倫夏季短暫,陽光多少會直接影響到冬瓜的質量。另外,由於五月底定植幼苗時,地表氣溫仍然頗低,只有根部粗壯的幼苗,定植後才可以抵禦較低溫度,根基稍為穩固後,植株會伺機發展,六月底氣溫開始上升時,根鬚發展已經穩健,有力吸收養分,就算七、八月陽光稀少,也會有收成(或許瓜身會較小)。

 

 

所以育苗和護苗是種植冬瓜成敗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