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肺炎

關至德醫生

 

 

 

 

肺炎是什麼?

 

它是肺組織的發炎,通常是由病菌感染引起 ,主要是細菌或過濾性病毒。在某種情況下,某些氣體、液體、微粒、塵和煙等也可以造成肺炎 。

 

 

肺炎的病徵通常是咳嗽,可能身體覺得普遍不適和發熱、發燒。 其他病徵主要有:無食慾、流汗、寒顫和頭痛 ;咳嗽中多痰(比感冒還要多),顏色帶黃或綠,或帶有血絲, 亦有可能帶血量較多; 可能有氣喘( 比平常氣喘)及胸悶。

 

 

應在何時求醫?

 

如果有下列病徵應到醫院求診 :

 

發燒溫度變高 、氣喘、頭痛;
咳血、痰呈深色或鐵鏽色;
覺得昏昏欲睡或意識不清;
咳嗽超過三至四個星期 。

 

 

如何診斷肺炎 ?

 

病徵——醫生可以從你的病徵和感覺中斷定是否還有肺炎, 你和家人的病歷,過往是否長期吸菸,都是有關的資料。

 

 

X光——胸部的 X光透視可以判定患的是否肺炎及其嚴重性。

 

 

其他檢驗——如需要進院,通常需要檢驗痰的樣本,分析血的細菌感染可能性。

 

 

肺炎的治療

 

如果不是嚴重的肺炎也可以在家裡治療,例如用一種抗生素叫「阿莫西林(Amoxicillin)」。 通常感染由細菌產生,可以用抗生素醫治。 若診療方法正確, 三日後病徵會減輕。但感染清除後,仍會感覺疲勞。應謹記多喝水,不要使身體缺乏流質和水分。 服用Paracetamol 去降低體溫和減輕頭痛,亦有很大幫助。

 

 

如果肺炎嚴重或服用抗生素後多日病徵還未消退,應入院治療。在嚴重的情況下,可用氧氣。在非常嚴重的情況下,需進入深切治療 。

 

 

肺炎預後的展望

 

如果能輕鬆在家裡治療 ,預後是樂觀的。100人中只有一人死於肺炎。死亡的都是年長者或同時患有其他疾病。 如果肺炎非常嚴重 ,是由惡劣的細菌產生, 例如「軍人桿菌」,必須送至深切治療病房,在這情況下,病情不容樂觀。不幸地,大約有一半此類病者死亡。

 

 

肺炎能預防嗎?

 

為避免感染的風險,對肺炎球菌可以打預防針,每年打感冒預防針是明智的。吸食香菸能使呼吸氣道和肺部表層易於被感染,所以應立即停止吸菸以減低肺部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