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肌肉、關節、骨骼痛

資料提供/梁貫哲醫生
整理/蘇怡

 

 

相信很多讀者都曾有手腳、四肢、肩頸及背部等疼痛的問題;其實所有的痛是可以關乎人體的結構、肌肉、軟組織、關節,甚至骨骼。

 

 

 

 

痛症原因有多種,最常遇見的如不小心跌倒意外受傷、長期處於一個不正確的姿勢,甚至重複做一個姿勢而造成勞損;患有各種風濕性關節炎,都可導致骨骼或關節疼痛。

 

 

意外受傷

 

意外很難避免。很多時會撞倒、扭傷,甚至跌倒,接著就會感到不舒服及疼痛。我們會聽到肌肉撕裂、韌帶撕裂,脫臼及關節移位,甚至骨折等一大堆名詞。

 

首先,我們要向醫生形容痛在哪裡——

 

肌肉痛:The pain is in my muscle.
關節痛(不妨指著痛的部位):The pain is in my joint.
骨骼痛:The pain is in my bone.
韌帶痛或是軟組織痛:The pain is in my ligament.
韌帶損傷:torn ligament.
嚴重的肌肉撕裂:pulled muscle.
脫臼:dislocation.
嚴重的骨折:fracture.

 

 

勞損或姿勢不正確

 

現在很多人經常使用電子產品,連小朋友都成了「低頭族」,這樣很容易會出現頸梗肩膊痛,甚至連轉動頭部都會痛。

 

頸梗:I’ve got a stiff neck.
肩膊痛:I’ve got pain in my shoulder.
頸部轉動時痛:I’ve got pain when I turn my neck.
這些症狀不要輕看,這代表頸椎神經可能受到壓逼,稱之為頸椎骨節退化:cervical spondylosis.
由於頸椎骨節增生,導致手部麻痹甚至無力:I’ve pins and needles down my arm.
手部無力:I feel weakness in my arm.

 

 

肩膊常出現的問題

 

肩膊時常出現的問題,就是俗稱的「50肩」,醫學名是肩周炎:Frozen Shoulder。症狀是:簡單如提高手、向後屈也感到困難。稱它為「50肩」並不是指50歲以上的人最易患上此症;而是說,患者如不加以適當治療,肩膊會痛上50天。

 

網球肘(Tennis Elbow)是常見痛症:前臂往外旋時會感到痛楚;至於手臂往內旋時感到痛楚的話,則稱為高爾夫球肘(Golfer’s Elbows)。兩者都是因不斷勞損性、重複性的動作,引致筋膜炎(Fasciitis)。

 

現在很多人用電腦,不斷地使用滑鼠,重複地將手腕提高,令筋膜發炎,一旦腫脹,就會壓逼了手腕中央的神經線,此為「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

 

 

手指紅腫及關節痛

 

手指也是一樣,有時發覺手指紅腫及屈伸時不舒服,嚴重的甚至會手指變形。

 

手指疼痛:I’ve pain in my fingers.
手指紅及腫:My finger looks swollen and red.
手指屈伸有困難:I cannot bend my fingers.

 

這可能與風濕關節炎有關,甚至是痛風性關節炎,要找醫生詳細檢查。

 

痛風性關節炎:Gout.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如果只感到關節痛及腫,但沒有紅,是退化性關節(Degenerative Osteoarthritis)。

 

這些毛病有時是一些內科疾病引起,甚至是一些比較嚴重的免疫系統症狀,所以要留意,應儘早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