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愛在疫情蔓延時

維奇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或災難,家家自保最正常不過。恐慌的市民囤積物資、看準機會的廠商開天殺價;鄰舍之間的猜忌、社會之間的積怨、種族之間的歧視在疫情的陰霾之下紛紛現形。可是張眼觀看,在疫情蔓延之時,人間仍然有愛。

 

 

 

 

筆者訪問了身處國內的朋友們,大部分都響應政府的呼籲,留在家裡免受感染。有位朋友卻是從年初二起都沒有休息過,因為她的工作是生產消毒產品的,所以她每天都堅持出門工作,確保產品的供應不中斷。教會的牧者知道她每天都要上班,所以把優質的口罩留給她。有些教會組織深夜送食物給在前線值班的義工,也有一些教會捐送物資到貧窮的村子裡。

 

 

我們也在民間記者的採訪中,看到許多在做大事情的小人物。有人訪問了一位武漢的「90後」健身教練,在封城之後成為一名臨時外賣員,純粹是因為看到一些家庭苦於買日常用品,送貨員應接不暇。漸漸地,他幫助了許多焦急搜尋嬰兒奶粉的新手媽媽、無法出門買日常用品的隔離家庭、在醫院等著消毒酒精的患者或家屬。雖然每張單的酬勞不高,他也每天騎到電動車沒電才回家,不過這位年輕人的目的並不是要賺錢,而是盡力幫助人:「整天忙到沒吃飯沒喝水,可是我在想,今天跑了七、八單,又減少了七、八個家庭出門被感染的風險。」

 

 

 

 

在武漢也有一位80後的速遞員,本來因為疫情關係已經停工,卻因為看到一位醫院護士的求助,當起了接送,也很快地組織了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幫助醫護人員往返醫院、聯絡出租車公司、快餐廳、便利店等等,四處提供物資和實質幫助。他們也不忘從心靈上支持,為兩位上海醫療隊的醫生買了生日蛋糕。受訪時,他只是很謙厚地說:「我是一個沒有任何資源的人,但一路走來,特別感謝追隨的志願者和大企業的幫助⋯⋯我只是一個組局的人。」他的初衷也是很簡單:「一天接送一個醫護人員可以節省4個小時,接送100個就是400小時。400個小時,醫護人員能救多少人,怎麼算我都是賺的。」

 

 

 

 

又有一位在青島的市民,將素未謀面的五歲男孩接到自己家裡照顧,原因是他的父母已確診了,長輩們住在外省也無法幫忙照顧。雖然他表示曾有擔心,但見到孩子以後就只有愛和憐憫,因為他相信《聖經》裡面所說「在愛裡沒有懼怕」。他坦承說,信主之前的他,是絕不會去做這樣有風險的事情,所以他相信是上帝給他感動。他說:「當我坦然面對的時候,上帝就是這麼信實,上帝光照我的心,也光照鄰舍的心,給我們帶來諒解和包容」。當初在社區裡所起的恐慌消散了,鄰舍主動幫助他們購買所有生活所需。雖然四天之後男孩被確診,這位市民也因此要住院隔離觀察,他仍然說:「愛人如己是耶穌的教導。我的手若還有行善的力量,就盡力去行。」

 

 

疫情正在影響全球,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聖經》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願上帝給我們的愛,能驅走懼怕,將愛與平安撒播在瘟疫蔓延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