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疫情與歧視

爾雅

 

 

自從1月2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及時發佈疫情信息,並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應對工作小組後,中國疫程發展便暴露在世人的眼前。及後的三個星期內,按官方的報告:全中國的確診人數已超過四萬宗,死亡人數也超過了一千人;情況的發展,實在駭人聽聞。對這個超級驚世病毒的恐懼,立刻瀰漫在全中國及其鄰近華人社區;也令非華人的地區及國家,對華人產生了一定的戒心。某些歧視的行為,也由此而生。

 

 

 

 

況且,公佈疫情的那段日子,適逢中國農曆新年,國內的春運經已啟動,往返中國各省強勁的全國性兩程流動人口,彷彿成了病毒傳播的重要破口。由於這次的冠狀肺炎病毒的傳播能力實在駭人,因此在華人族群中也起了一些騒動。由於不少英國的華人家庭或學生回鄉省親拜年,這令已定居的華僑們感受到疫症的威脅,認為這批「拜年人士」存在可能成為帶菌者的風險。雖然,英國衛生部只規定來自武漢或湖北的人士需接受家居隔離,在二月初提高中等風險的級別,但也只是呼籲那些有徵狀才需家居隔離;但華人社會卻認為,所有凡自中港台澳返英的人士,均需要施行自動家居隔離。

 

 

疫情引發初期,病毒並沒有統一的稱呼,加上中國武漢是病毒的發源地,因此被稱為「武漢病毒 (Wu Han Virus) 」;很多英國人根本不知道武漢的所在,故直接地以他們的認知稱呼為:「中國病毒 (Chinese Virus) 」。明顯地,基於這個錯誤的認知,一些知識水平較低的英國人,便以此作為取笑華人的用詞!此外,由於不肯定身旁的那位華人是否剛自中國回來,故對華人面孔難免也產生了防備。因著這個緣故,便引發了一些歧視的行徑或表現。按一位在政府任職、負責有關種族歧視事件的朋友告知,自英國發現第一位英國人在新加坡染病並成為超級傳播者後,有關投訴明顯下降了。或許,這事件也讓不少英國人認清這個病毒不是中國人的專利吧!在意大利,一些勇敢的中國人,站在街道上拿著「請擁抱我,我是中國人,但我不是病毒」的標語,來向當地人士作出了溫柔的說明,藉此減少歧視的發生,效果不錯。

 

 

文化差異也是引發歧視的另一個原因。不少中港澳人士,經2003年沙士一役後,戴口罩防疫已形成為文化,認為戴口罩是最佳的自我防疫方式。但英國人普遍認為:戴上口罩是自我隔離的方式,只有病人才需要戴上口罩;最佳的防疫應是多洗手,不摸眼、臉和鼻,離別人遠一些,便不會把疾病傳染給人。其實,彼此理念在根本上是一樣的,只是有著不相同的演譯而已。

 

 

另外,在2月4日,英國大學聯盟及其國際辦公室、英國國際學生事務委員會在其推特賬號中以中英雙語發表了呼籲免除歧視,共度時艱的聲明。同日,全英學生會也在推特賬號中發表了類似的聲明。這說明在英國的主流社會,是反對因疫情而歧視中國人的。英國政府、企業及華僑華人留學生,均有對是次疫情發動捐款或物資來表達他們的愛心,並對疫情的關注。因此,歧視只是部分人的無知及愚蠢。

 

 

讀者們倘若遇見任何歧視案件,請致電英國的防歧視熱線:0800-138-1625(這熱線24小時開通,並有多國語言選擇)防歧視,不忍氣,不吞聲,要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