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抗疫良方

劉安琪

 

 

新冠狀病毒肆虐,人人自危,出現搶購口罩和消毒液的情況。世界各地華人及亞裔人士被誤認為帶菌者,遭受歧視甚至欺凌,令人痛心之餘,身為華僑,當然感到不安。那麼,如何做好抗疫準備和避免感染呢?

 

 

 

 

抗疫措施

 

英國首席醫學官克里斯•惠蒂教授(Professor Chris Whitty)宣稱:國民保健服務(NHS)已經為控制感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大多數患者會出現輕度症狀(咳嗽,發燒),然後會康復。但這種病毒亦可能導致重病(肺炎,呼吸困難),少數人則會患嚴重肺部疾病而死亡。然而,每年冬季的流行感冒也能致命──每年英國平均有600人死於流感併發症。

 

 

諾丁漢大學的喬納森•鮑爾教授(Prof Jonathan Ball)建議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以防流感和冠狀病毒。醫學界懷疑冠狀病毒是由咳嗽和呼吸中噴出的飛沫傳播,因此隔離從疫區歸來的人將進一步降低這種風險。目前,英國衛生官員仍建議使用流感疫苗。

 

 

英國公共衛生部新發感染和人畜共患病主管鄧寧博士(Dr Jake Dunning)叮囑大眾:應該專注於良好的個人和手部衛生。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的指引是: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嘴和鼻子;將紙巾直接放入密閉的垃圾箱,之後洗手;還要經常用肥皂或消毒劑洗手;與咳嗽和打噴嚏的人保持至少兩米的距離。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康纳•班福德博士(Dr Connor Bamford)提醒我們,洗手前不要把手放在嘴上,以減少感染呼吸道病毒的風險。

 

 

研究新疫苗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粘膜感染和免疫學負責人羅賓•沙托克教授(Professor Robin Shattock)表示,他領導進行冠狀病毒疫苗研究的團隊已取得重大突破。常規方法通常至少需要兩至三年,然而他們已在14天之內研究出一種疫苗。如果有足夠的資金,將開始對動物進行疫苗試驗,並於今年夏天進行人體測試。

 

 

心理健康

 

除了强身健體,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以外,保持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有於内而形如外」,壓力和焦慮會降低人體免疫力,引發或加重疾病。在人心惶惶之際,網上充斥著的資訊,其中一些確實有幫助,然而亦有不少惡作劇或別有用心的捏造、謠傳,衆説紛紜,莫衷一是。謠言止於智者,《聖經》的智慧能幫助我們辨別消息的真僞,不會隨便轉發,令更多人不安。與其忐忑不安,不如多讀《聖經》,明白上帝的旨意,仰望那位掌管萬物的創造主,將一切憂慮重擔交給祂。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内心有了依靠,不再惶恐終日,心裡有了平安,懷著積極的心態活出每一天,身心康泰,抗疫力自然會提高,疾病也會遠離我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