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疫情下的人性

 

 

新冠狀病毒的肆虐,直至本文的截稿,已經全球化。從東南亞到西方的歐美多地,幾乎無一倖免。意大利的疫情爆發後,歐陸各國及英國也開始嚴陣以待,不敢輕視,做足了各種安全措施。冠狀病毒傳播帶來的影響巨大,何止是生命的肆虐和經濟的衝擊,也嚴峻考驗各國的醫療應對、防範措施,以及政府處理危機的態度和能力。一場瘟疫雖然揭露了人性的最醜陋面,但也同時讓世界看到許多人群中善良又英勇的行為。

 

 

 

 

作為病毒發源地,又是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大陸,在開始時,政府為了種種複雜的原因選擇淡化疫情,說此病毒可防可控,結果疫情爆發後變得一發不可收拾;超過八萬人受感染、累積死亡人數達近三千人。這次人為的疏忽自有歷史來判斷,筆者無需多言;但是中共政府隨後採取的戒嚴和封城行動卻是不得不叫人佩服!雖然封城帶來諸多的不便,並且嚴重打擊中國的經濟;政府從原來是維護政治及經濟的體面,轉到重視百姓的生命及病毒可能帶來全球的災害,不惜斷腕救眾,可算是有過有功。在此期間,我們也看到許多醫生護士的英勇行為,犧牲自己搶救素未謀面的患者、以及許多在國內外捐款捐物的善心人士,他們所做的一切,都為這漆黑冰冷的時期帶來溫暖和盼望。

 

 

轉過來看英國及歐陸,病毒開始大幅度擴散,雖然未像在中國那樣肆虐,但是在各地造成的恐慌,卻是不容忽視的。恐慌的結果是,在病發的幾個城市,口罩和商場的食物及日用品都被搶購一空;平時的鬧市變得死寂一片。更甚的是,在各地也出現華人被喝罵、被毆打、餐館酒吧及商店被砸的現象。有人指出,某些歐陸及英國人本來就對華人群體不友善,只是礙於經濟因素下敢怒不敢言;如今「來自中國」的病毒不但侵害生命,也危及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激起眾憤。不過,在華裔子弟被仇視的同時,我們也看見大多數的英國及歐陸人還是十分維護華人,願意跟華人在國難當前共進退。

 

 

有一篇報導提及,中國在此疫情下顯得十分脆弱、不堪一擊。筆者卻認為,應該是說所有人在此疫情下都可能變得非常脆弱,不是只有中國人。在危機中;任何的危機,包括工作、家庭、婚姻;常會顯出人性腐敗的極點,那是極其可怕的,因為它帶來的破壞力,可能比危機中的疫情更甚。但是與此同時,人性在絕望與恐懼中,藉著裡頭的良善,是有可能在脆弱中剛強起來的;這在乎人原本所存有的信仰信念。《聖經‧哥林多前書》說,我們的生命或是用金銀、或是草木禾稭築成,當熊熊大火的試煉來到時,就會完全顯露出來。但願這個疫情在世人的同心努力下,很快就可以過去。筆者更希望人類接下來,不只是努力於經濟的復甦,更看重人性靈魂的復甦。要不然,下一場瘟疫,我們將不是敗在瘟疫的侵蝕下,而是脆弱的人性所造成的恐慌及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