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英國法律專欄)因新型冠狀病毒取消行程 旅客會否獲得退款?

王世偉撰文
梁祖永翻譯

 

 

王律師:

 

你好。

 

我有家人和朋友住在香港,本來打算五月去探望他們。由於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我打算取消行程。但我所訂購的行程說明,不能退款(Non-refundable)和不能更改Non-changeable)。在什麼情況下,我可以取消或更改行程,而又獲得退款?又如果旅行社提出另外的安排,法律上我是必須要接受的嗎?另外,如果我因為冠狀病毒疫情,更改或取消行程,可以得到額外的賠償嗎?

 

謝謝。

 

謝小姐上

 

 

 

 

謝小姐:

 

謝謝你的問題。在2019年12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獲知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從那時開始,疫情大幅擴散。截至2020年2月22日,中國政府的官方數字,已經有76,288宗確診,2,345人死亡。中國各省都有確診的案例,而且已經散播到其他國家,包括英國(執筆之時9宗確診)。

 

現在,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UK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通稱外交部)建議國民不要前往湖北省,如非必要也儘量不要到中國其他地區(執筆之時,不包括香港和澳門)。另外一些國家也對近期到過中國的旅客實施入境限制。

 

考慮到瞬息萬變的情況,在你出發之前,應先了解外交部對你前往的有關目的地和途經的地方發出的外遊指引(包括入境要求),以及航空公司的相關資料。最新資訊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gov.uk/foreign-travel-advice。

 

有關取消行程和退款,你應該直接和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聯絡,並商討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對於近期出發的旅客,不論合約寫了什麼條件,大部分旅行社和航空公司都願意另作安排,或全數退款。

 

目前外交部並沒有建議英國人不去香港,而你的行程並非短期內出發,旅行社或航空公司在現階段不一定會另作安排或退款。外交部的指引建議,是針對近期出發的旅客,而你的行程是在2020年5月,能否如期出發,現在言之尚早,要看外交部稍後是否會更新指引。假如你過早取消,你可能需要支付取消的費用。

 

當然,旅行社或會提供另外的行程選擇,但假如旅行社所提出的選擇,與你原定的計劃相差太遠(例如,全部或大部分行程是到另外一個地方),你則沒有義務接受替代方案,並可以獲得全數退款。

 

如果你行程的更改或取消,是超出了旅行社的控制範圍(例如現在冠狀病毒的情況),你不會獲得額外賠償。若你有購買旅行保險,你可以向保險公司查詢,看看你是否可以得到賠償。

 

 

讀者有法律問題,希望本欄作者討論,歡迎來函P O Box 5127, Bath BA2 0RA, England, UK或電郵lawUK@cchc.org。來函請附姓名、位址和聯絡電話。如果不想姓名在本欄刊出,請注明。來函資料,按本欄末的「聲明」處理。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法律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一定反映英國最新的法律或法庭裁決,亦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法律意見或其他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法律及其它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律師及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