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成為執業工程師的神蹟

吳曉菲

 

 

雖然經歷了上帝賜我一份專業工作的恩典,但我卻遠離祂,加上先生和周圍國內的朋友都反對我說有上帝;然而,慈愛信實的上帝竟然繼續忍耐我的愚頑,讓我經歷了神蹟、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讓我成為執業工程師。我只有俯伏下來說,上帝真的存在。

 

 

 

 

遞交工程師執照申請

 

進入公司三個月轉為正職後,主管建議我申請工程師執照。其實,當時覺得找到專業工作,加入福利待遇都不錯的大公司,作個技術員已經不錯了,壓根兒沒想再做工程師,況且聽說中國移民在加拿大申請工程師執照是相當難的。基於不忍拒絕主管的好意,就填了表遞上申請。

 

 

曾經歷申請失敗的高學歷朋友警告說:「你連想都不要想,我申請了三年還沒戲呢。那麼多博士碩士,英語比你好得多的,工程師設計經驗豐富的,都沒申請成功,你怎可能拿到?你才來了半年多、只有四個月的經驗,肯定不會受理的。」聽了這樣的提醒倒使我壓力全無,不僅是因為我不想做工程師,而是以我的條件,憑什麼拿到資格呢?但我還是坦然把這件事交給上帝。

 

 

接面試通知延期兩週

 

申請遞上半年後,因公司裝修我被臨時安排到別的房間,但電話還留在原處。某天,經過我原來的房間,發現電話留言燈亮著,竟然是工程師協會通知我面試,可惜時間已經錯過了。我趕快聯繫解釋原因,他們就給我重新安排五個月後的時間。

 

 

感謝上帝,這不經意延遲的面試給了我充分的時間做準備。我找來相關的英文大學課本來複習,過程中上帝也賜我智慧、有重點地、針對性地預備;由於我幾乎沒有設計經驗,唯一能做的就是按照申請要求,熟悉課本中相關的設計理論,不曾想過這正是評審和考官側重的。

 

 

面試前一晚,下班回家後有點忐忑,總覺得還需要點時間才能複習到位,心裡默默地祈禱:「上帝啊,要是再多給我兩週時間就好了。」七點多正吃晚飯的時候,接到工程師協會打來的電話,對方使勁地跟我道歉,說有一位考官明天突然有事不能來,所以不得不取消我的面試。

 

 

那一刻,不知哪來的鎮定和智慧,問說:「那您可否給我重新安排一個時間?」對方說:「可以可以,某月某日吧……」掛線後趕快看日曆,整整兩個星期!是巧合嗎?這位上帝連這麼小的要求也垂聽嗎?我認定這決不是人手所做的,感謝上帝沒因為我離棄祂而撇下我!

 

 

上帝奇妙帶領過難關

 

兩星期很快就過去了,面試前的晚上早早就準備休息。可是剛躺下,裡面彷彿有聲音說:「起來,準備一句開場白或結束語。」我立刻下床,認認真真寫下幾句,修改再三,又到鏡子前面反復練習,直到能自然流利地說出來。

 

 

第二天先生送我去。面試除了兩個考官,還有主席和秘書。一共40分鐘面試,臉被「烤」的通紅,但奇妙的是心裡格外地平靜,整個面試好像根本不是我在做。當其中一位一直提刁鑽問題的考官問到:「以前路面的設計方法不是查表法嗎?」按道理那是五年前沿用的方法,我入職以後已經改用新法,而在此才工作一年多的我,是不大可能知道舊法的;但一下子想起,曾聽幾位前輩工程師談論過查表的老方法,因當時交通部的規範還沒更新,所以那些設計表還能查到。此刻,我帶去那本200多頁的規範,就放在眼前,我一邊回答,一邊隨意地把書翻開,竟然一下就翻到那張表;震驚之餘,我趕快將查表遞給考官看。我看到他們掩飾不住地露出驚訝的臉色。

 

 

考官的問題終於問完了,主席說:「今天進行得很好,你能否說一句話結束我們的面試?」我把昨晚準備好的結束語,自然大方、帶著微笑地說了出來。

 

 

細讀號角奢侈的享受

 

出來以後,我對先生說:「整個面試好像不是我在做。」我描述那些讓我驚訝的事時,他還會以為這些不過是巧合嗎?兩個月後,收到工程師協會通知我面試通過的信,可免去專業考試,直接就參加道德法律常規考試。從2001年1月遞申請表,到2002年8月拿到安省工程師執照,歷時共一年半。像我這樣的條件,拿到已是奇蹟;能在這麼短時間內拿到,更是無法推諉的神蹟!

 

 

當時已經從多倫多搬到Ajax,那位香港基督徒朋友為我們訂閱了《號角》月報;在偏僻的小鎮能有免費中文報紙讀,實在是很奢侈的享受,我幾乎是每個豆腐塊兒都細讀了,連教會廣告頁也吸引了我。經歷了拿到工程師執照的神蹟,心裡越發渴想這位上帝,最終找到士嘉堡一家國語教會;可惜因為遠,去了一次就沒機會再去。但就是這次的機會,成就了上帝在我先生身上所做的美事。

 

 

上帝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地以極大的慈愛和忍耐帶領我,敲開我的心門,打碎我頑梗的石心,剝去我眼裡的鱗片,直到我真的看見祂,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