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一起走過的日子

李娟

 

 

從前,聽到「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其他的一切都會加給你們了。」的經文,非常不以為然,心想這不是迷信嗎?生活中那麼多的問題,還不得靠自己的聰明智慧一件件去解決嗎?當時的我,視教會為社交俱樂部,每週來見見人、聽聽道,尋求點慰藉,學點生活智慧而已,覺得實在沒有必要對信仰那麼認真……但回顧上帝與我一起走過的日子,我的看法已截然不同了!

 

 

 

 

一年前,我真的是勞苦擔重擔,刻板教條,對自己和別人都用我所謂的「高標準」來要求,弄得自己精神和身體都高度緊張,人際關係自然也很差。感謝上帝,在基督裡重生的我,得到了自由和釋放,也放下了部分的重擔,在耶穌裡得了安息。現在的我,對以上的經文,已經從完全不認同變為完全認同,為什麼?我的生命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呢?

 

 

一、認識到自我的渺小

 

以前的我是驕傲的,覺得一切都要靠自己的能力,但當發現自己的能力實在渺小,完全不能解決困境的時候,我很沮喪,不得已才來到上帝面前求憐憫。2018年3月8日是我重生的日子,當我一謙卑、一順服,上帝就開始在我身上做工了。

 

 

 

 

二、認識上帝的偉大、體會上帝的愛

 

以前的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偶像——先是把父母當神,努力達到他們的期望;然後是拼命打拼,把事業當成實現人生價值的途徑;後來是先生和孩子,但當我把他們看為人生最重要,把他們當成快樂的源頭時,我就對他們產生了不合理的期待,可是他們卻往往使我失望,於是我更加對他們有嚴格要求,不斷按自己的標準去改造他們,可想而知的結果,就是關係緊張。

 

 

現在的我,知道把上帝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追求與上帝的親密關係並不是迷信;因為人可以讓我失望,但上帝永遠不會讓我失望,祂不會離開我。轉而把目光放在美善的上帝身上,我才會有永恆的盼望,在生活中才可得安息,對周圍的人要求也自然降低,不會要求他們來滿足我對喜樂的追求。當然生活中仍然有很多的挑戰,但與上帝同行,上帝會賜我們信心,也會賜我們生活中的智慧去應對每一天的挑戰。生活不是要找一個平靜無浪的湖,而是要邀請耶穌在我們船上,與祂一起共度人生的風浪。

 

 

正如在暑假期間的一次經歷。那天我們到諾曼第參觀1944年盟軍登陸法國的海灘。早上7時從巴黎坐火車來到Caen小鎮,租了一輛手動檔車;沒想到老公的手腳配合不來,車子總是熄火。最後車子停在近高速公路的入口處,進退不得。幾分鐘後,一位拖車司機過來,指揮老公把車慢慢挪到路邊,然後就走了,讓我們自己和租車公司聯繫。剛巧租車公司中午休息兩小時,無奈只能叫路邊救援,但救援遲遲不出現,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開回去。

 

 

外面下著雨,在車上又餓又想上廁所。老公很著急,看到他的手有點發抖,我請他深呼吸,靜下來再想想N年前開手動檔車的破碎記憶。唯一能做的就是和孩子們拉著手禱告,求上帝救我們脫離困境;老公不信主,但他安靜聽我們的禱告,想他心中一定也受了不少安慰。

 

 

三小時後,老公再試開車,我在心中一路默默禱告,如有上帝幫助地,他把車順利開回租車公司。雖然時間已耽誤了四小時,卻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看完了原先計劃的三個海灘,晚上八時還車後,坐火車回到巴黎,最長的一天有驚無險地完滿結束了。感謝信實慈愛的主,讓我學到信心的功課。

 

 

三、找到自己的價值和生命意義

 

今年獲得格萊美獎的一首歌《You Say》中唱到:「現在我唯一看重的是你怎麼看我,在你裡面,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在你裡面,我找到了自己的身分。當我感覺不到愛的時候,你說我被你深深愛著,當我沒有歸屬感的時候,你說我屬於你。」在上帝的眼裡,我永遠可愛有用,這給了我很大的自信,讓我正確地看待自己,好好愛自己,也好好為上帝所用。在剛開始事奉的時候,我很在意事工的成效和別人對我的看法;現在我不再刻意表現自己,也不再那麼在乎人的讚賞與肯定,因為知道得主稱讚已足夠。

 

 

 

 

四、上帝給了我生活的智慧和愛人的力量

 

以前的我,只是風聞有耶穌,就像上了船但我不划槳,只隨波逐流地漂啊漂,這艘船並沒有帶我去認識耶穌;但現在的我渴慕耶穌,努力划槳,每天被耶穌吸引,讀經靈修禱告,每天認識祂多一些,也就離祂近一些,活得更像耶穌一些,更有能力和智慧來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上帝的愛醫治了我,去掉我冰冷的石心,給我一顆愛人的肉心。我心甘情願去服事身邊的人,幫助周圍的人,傾聽她們,與她們一起學習怎樣愛得更有智慧,終望成為家庭和別人的祝福。

 

 

回顧走過的高高低低,起伏不平的人生路,心中充滿了感恩,感謝上帝一路與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