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不要怕殺身體的

 

 

在冠狀病毒肆虐武漢、驚嚇全球,人心惶惶的時候,想起耶穌基督的教導:「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馬太福音》十章28節)

 

 

 

 

頭髮都數過 不要怕

 

主耶穌在這個命令後面,祂作了解釋為什麼不要怕:「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29-31節)而在《路加福音》同樣的一段話,主耶穌特別在前面加上了「我的朋友」(十二章4節),生命的主是在告訴跟祂建立了朋友關係的人們:祂掌管一切,祂必定會看顧他們每個人的,因為祂看他們為寶貴。有著這樣應許的人,確實可以不怕任何惡劣的環境或凶惡的消息。在疫情的驚恐中,認識耶穌的人可以用《詩篇》九十一篇的這些經文來安定自己的心:「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2-3、5-6節)

 

 

可滅靈魂的 要怕祂

 

耶穌要祂的「朋友」不要怕奪人性命的病毒、瘟疫,但是祂在這裡要指出更重要的一點,是要有所「怕」,那就是那「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創造主上帝清楚地告訴人:「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節)主耶穌再來時,祂會施行審判,按照絕對的公義來決定人的靈魂的去處:永生,或是永死。正是這個末後的審判,人要敬畏、懼怕這位審判的主,因為沒有一個人是義人,能夠靠著自己的行為能達到祂公義的要求。

 

 

歧視的罪根 我中心

 

歧視的普遍存在,正是人性墮落、「世人都犯了罪」的一個證明。沒有一個人從沒說過謊,也許也可以說沒有一個人從來沒有歧視過別人,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年齡歧視、地域歧視……應有盡有。在這次冠狀病毒的疫情中,世界各地人們的反應,讓歧視的猙獰面目顯露無遺。

 

 

歧視的根源是以自己為中心,按照自己的眼光來判斷人。人都是按照上帝形象所造的,本該都是平等的,有同樣寶貴的價值和地位,但是墮落的人會自然地看自己比別人強,比別人優越,以貌取人,存有偏心。

 

 

靠耶穌救贖 不歧視

 

上帝完全知道人的本性,因此祂反覆地命令:「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約翰福音》七章24節),「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雅各書》二章1節)「我在上帝和基督耶穌並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可存成見,行事也不可有偏心。」(《提麼太前書》五章21節)

 

 

問題是如何能脫離這個與生俱來的罪?上面的命令是對「弟兄們」、信主的人說的,基督徒也要對付歧視的罪。不管是誰,只有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因著敬畏上帝,懼怕那殺靈魂的,願意謙卑順服,不斷地被主改變,才能逐漸地脫離這個罪。然而,能意識到歧視的可怕根源,願意立志來改變,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求主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