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幼兒學漢字)論創意的漢字筆劃教學

吳寳娟

 

 

上一期本欄介紹了香港的學前幼兒與中國內地及台灣的漢字教學入門不同之處。香港的幼兒在學前階段已學習寫字,老師在白板上一筆一劃寫出漢字,而幼兒便用手指跟從老師把漢字筆劃一邊說出,一邊描畫出來。這教學被稱為「口唱書空」,常常被評為單調乏味的傳統漢字教學模式。

 

 

 

 

現代幼兒教學著重誘導參與,讓幼兒學習時感到有趣味,例如學習中文筆劃並不局限用手指的小肌肉描畫。事實上,因幼兒喜愛跑跑跳跳的大肌肉運動,香港腦神經專科黃震遐醫生和陳耀良先生便為兒童設計了一套學習中文筆劃名稱的大肌肉運動,名為「中文字母操」,把傳統漢字筆劃的種類,簡化至21種,讓兒童一邊站著做動作,一邊說出筆劃名稱作為口訣。這21種筆劃可拼出40,000個漢字。黃醫生指出,透過以「中文字母」為漢字結構基礎,這種朗讀出字形結構的方法,不但可減省學生需要沉悶地抄寫漢字的次數,而且能使他們更容易學習和牢記漢字。「中文字母」是漢字的學習關鍵,讓學生能辨認字形是由哪些筆劃線條組成,拼湊在一起時的道理就跟英文字由26個字母組成相類似。

 

 

 

 

讓兒童學習漢字像學習武術一般,能突破操練寫字的沉悶乏味,而學前階段的幼兒無需完全懂得這21種筆劃也可以寫字。根據過往的研究指出,幼兒進入小學前能寫50個及辨認250個生字,而教導學前幼兒可從最基本的六種筆劃,包括點、橫、直、撇、捺、挑,然後才發展那些複合的筆劃。如「口」字的第二劃是「橫直」(橫加直),「小」字第一劃是「直鉤」(直加鉤)。 幼兒如先掌握這六種簡單筆劃,便可以開始玩筆劃拼字遊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