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所聞所感︰(優雅生活)學習禮儀改善人生

高司祺

 

 

當提到禮儀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覺得沒有必要學習,因為生活、學習和工作中已經有許多的規矩,人們不想再被一些規條束縛,其實這是個誤解。相反的,當一個人懂得禮儀,知道在任何場合任何情景之下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並且優雅自然地運用這些禮儀的時候,在其他人的眼中,他/她是自信淡定的,有一種儒雅或者說不出的魅力。可見學習禮儀是會帶來自由自信,更帶來快樂。

 

 

 

 

很多人宣揚的成功之道,多數時候都忽略了個人的教養問題,因為事實上有一些門逕,只為有教養的人開啟。當然,人們可以選擇被喜歡和被尊重,是因為他們的美貌、財富、權力,也可以選擇是因為他們的教養和風度。同時,禮儀也不是某些人所誤解或吹捧的「屬於皇室貴族上流社會」的專利,非得要參加一個「皇室貴族禮儀」的精品課程來提升自己,而是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事實上,任何人都應該學習禮儀,沒有社會地位高低和貧富之分,只有教養好壞之別。

 

 

禮儀的基礎是良好的教養。雖然不同國家地區的禮儀各有規範,但是,被大多數人接受的良好「禮貌和教養」準則卻是相同的。可見,一個有禮貌的人,是受人歡迎的。你覺得當代人的溝通能力是進步還是退步了呢?無可否認,科技的發展為我們帶來了許多方便溝通的電子產品,但是人還是生活在一個需要社交的世界,不能只是「宅」在家裡用網絡溝通。快捷方便的現代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讓「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互動減少,很多的年輕人不懂得如何與「真人」相處溝通,因而變得比「舊時代的人」焦慮。現在英語又多了一個詞「Netiquette」 -- 網絡禮儀,可見禮儀也隨著時代變化而不斷地更新完善,新增的禮儀有網絡、社交媒體、手機等,而這一切都是建立在教養的基礎上。

 

 

然而在當今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做Mr. Nice--「好好先生(或女士)」,是否會因善而成為弱者呢?堅持做一個有禮貌的人,是否會在生活和職場上吃虧?

 

 

倫敦的金匠大學(Goldsmiths University)近年在這方面曾經做過一個研究,探索「善人(Being Nice)」與健康、快樂和成功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那些認為自己是「善人」一族的, 他們的年收入比那些認為自己「非善類」的同行平均高出3500英鎊,同時他們能夠更好地處理壓力,正因為這樣,他們比一般人更快樂、更健康、更成功和收入更高。這裡,我們是否看到教養跟情商的關係呢?

 

 

情商EQ (Emotional Intelligence),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管理學院職業基金會總裁Lesley Giles 這樣定義:這是一種能力,它通過你的同理心,讓你明白個人的情感狀態和如何被環境所影響,同時明白其他人的感受;這種能力是一種感知,讓你有技巧地與人相處,更好地處理人際關係。這裡,教養與情商的關係就很清晰了,也就說明,有教養的人擁有更高的情商。

 

 

為什麼現在世界主流的管理學都注重教導同理心(Empathy)和利他主義(Altruism)?這就是對禮儀重要性很好的解釋。學習禮儀,可以當做「個人發展」的一部分,因為裡面的內容涉及生活各個方面,從而會讓你的人生更快樂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