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你是個忙碌的人嗎?

燕子

 

 

請你先花兩分鐘,完成一個小測試,並算出最後的分數。 (從來不會0分;偶爾2分;介於偶爾和總是之間3分;總是如此4分。)

 

 

1)我在壓力下表現會特別好
2 )我因為太忙,所以沒有時間靈修或反省
3 )當別人動作太慢、排隊太慢、開車太慢,我就會不耐煩
4 )我休假時,或不需要做任何事時,我會很不自在
5 )我的時間總是不夠用
6 )如果不能常常上網、使用電話,或跟公司聯絡,我就會很不舒服
7 )我會因為太忙,忽略了我周圍的人
8 )我在做一件事的時候,會想起另一件事
9 )當我處理一些緊急的突發事件時,特別有成就感
10 )為著一些緊急的事情,我願意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11) 為著一些緊急的事情,我必須取消約會時,我認為對方應該會理解
12 )我會一邊吃飯一邊工作
13 )我相信總有一天,可以做我真正想做的事
14) 如果一天結束時,我看到許許多多完成的任務,就很有成就感
15) 手機一響,或電子郵件一到,我就立刻去看、去接
16) 我寧願處理突發事件,照我自己的計劃來行事,也不願意按部就班

 

 

 

 

算一算你一共有幾分呢?

 

少於25分:正常/24-45分:要謹慎,需盡快改變/大於46分:有焦慮問題,需要專業輔導。

 

 

忙碌有時是一種習慣

 

據相關調查,人所做的事40%是出於習慣。以致於我們忙久了,就匆忙成性。甚至沒時間思考我們為什麼不可以拒絕匆忙?忙碌,有時是許多人的癮,如同抽菸喝酒的癮一樣。有些人崇拜忙碌,享受其中的刺激和挑戰,為了滿足心裡面的空虛。當你叫他停下來時,他卻沒有辦法安靜休息。所以,忙碌不只是外在行為的表現,而是反應內心世界的不安。

 

 

忙碌使我們錯過祝福

 

世界上的人一直告訴我們:要學習更好的方法,讓自己跑得更快、做得更多、更有效率。只有成為一個可以掌控時間的人,才能成為生命的贏家 。但是,有多少時候,我們會把生命中許多上帝賜給我們的家人、愛人和朋友,當作通往成功道路上的障礙或是墊腳石呢?有多少時候,我們和這些人的關係因著忙碌而疏遠? 「當你專注於自己所要完成的事情時,你可能就失去了在做這一件事情的過程中,上帝本來要給你的祝福和你應該學習的功課。」

 

 

拒絕忙碌 享受真平安

 

其實,人的生命是很有限的。無論是時間、精力、能力、金錢……這一切所謂的資源都是極其有限的。而這個世界期待我們做的事,或是我們想要做的事,往往超過我們所能做的。我們真的可以拒絕忙碌,過一個充實、平安、喜樂的生活嗎?我想我們大都盼望如此吧?只有當我們首先意識到自己渴望改變,才會在每天的選擇上重新排列優先次序,重新安排我們的時間表。但願在新的一年裡,我們都放慢匆忙的步伐,細細品嘗生活的滋味,用心享受生命旅途中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