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瞬息萬變的繁華與幻滅

房子

 

 

「拉利用點描的迷離,將外在的視覺世界,轉換成內在的心靈狀態,讓我們在視覺上感受到繁華與幻滅之間的關係。」

 

 

 

 

夢幻迷人的點彩世界

 

法國畫家喬治•皮埃爾•秀拉(Georges-Pierre Seurat, 1859—1891}最具代表性的藝術貢獻,就是開創性地帶領人們進入點描派(Pointillism)的藝術世界 。如果說雷諾瓦和莫奈的畫是一首對生命熱情洋溢、鏗鏘有力的交響樂曲,那麼秀拉的畫就似乎是一首憂愁傷感、若有若無的法國藍調。「印象派的畫家以描寫大自然霎那間的光與氣氛,以及空氣之間種種變幻的色調作為主軸,但這些效果都不如秀拉來得徹底。」 新印象派畫家秀拉筆下的每一個點都充滿著理性的安靜與迷人的夢幻,他透過一點一筆表達出人們內在的情感,訴說著人們內心的孤獨與寂寞。

 

 

熱鬧喧囂的孤獨寂寞

 

在繁華的大城市背後,是一個個孤獨的生命個體。秀拉認為人最寂寞的地方,是在最熱鬧喧囂的表演場所。正如《馬戲團》這幅畫中的每個人,都用邊緣線勾勒出外輪廓,好像每個人都被框起來了,沒辦法和其他人產生互動和交流。秀拉通過外在的視覺世界,反應出人們內在的心靈狀態。這就好比我們現代人,下班後一個人來到一個小酒館,獨自吃飯放空,和周圍人毫無交集,坐了許久也遲遲不願回家。秀拉用繽紛的點呈現出大都市絢爛多彩的生活,但同時又在提醒我們:當「絢爛多彩」是由許多隨時會瓦解掉的「點」組成時,只會讓人感覺到不真實和虛空。因為「點」是在畫面中存在的最小的分子,同時也蘊藏著瓦解性,似乎被風一吹就散了。

 

 

 

 

轉瞬即逝的繁華幻滅

 

在秀拉的另一幅畫中,你會看到一個正對著鏡子精心打扮自己的女人。本來化妝應該是讓一個女人覺得享受的過程,但透過點彩的描繪,讓人感到的只有落寞。所有的美好在點彩的世界裡,似乎很擔心會突然失去,甚至徹底瓦解。就像一塊石頭會因風化而消失,美貌也會在歲月中消褪。秀拉似乎在用一個個點構成的世界告訴我們:「今天我們所有的色相世界,其實有一天都將全部瓦解。」我們眼中看到的這個世界,就像絢爛迷人的煙火,繁華和幻滅不過是轉瞬即逝。光線的躍動、色彩的閃爍、夢境般的感覺與剎那間的變幻,不只是開創了對色彩全新的理解與認識,更是隱藏著深刻的哲理,啟發人去思考喧囂與落寞,繁華與幻滅,短暫與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