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園藝樂悠悠)《高粱》

城市農夫

 

 

英國夏天適合高粱生長,可以在花園圍板側、有較多陽光照射的地方種植。

 

 

 

 

[播種]

 

五月初把高粱種子直接播入田泥裡:一行第一組每隔5cm用手指按壓入一粒種子,把種子埋入1cm深的泥土裡;第二組隔30cm再用第一組方法播兩粒種子,如是者繼續在一同行內播種子,澆水,兩週後種子萌芽出土,繼續澆水,一個月後幼苗高約8cm時疏苗,拔掉每組較弱一株,保留較強一株,這樣疏苗後,使每株距離30cm至40cm,如果種植一行以上,每行距離30cm。

 

 

 

 

[護理]

 

疏苗後進行首次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8cm周圍均匀地施放20g雞糞粒+10g魚骨粉,隨即覆蓋2cm泥土,澆水。六月底,陽光開始增多,溫度漸升,植株生長較快。至七月中拔節(即是:主莖極速長高),隨後育穗、抽穗。這個時候進行第二次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8cm至15cm範圍內均匀地施放20g雞糞粒+3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

 

 

 

 

[收成]

 

八月中頴果(高粱粒)陸續結成,十月初至十月中,採摘高粱:剪斷總梗,把整大串高粱採收。

 

 

 

 

[注意事項]

 

(i)高粱抽穗結頴果時,整株高約1.5米至2米,莖高易被風吹歪甚至折斷,看地勢而決定是否需要插竹枝支撑和加繩綁緊主莖。

 

 

(ii)生長期間,不斷會有腋芽從主莖頭和主莖節生出來,如果任由這些腋芽長成側枝,它也會抽穗,但卻結不成高粱粒,這些側枝徒然浪費養分,也阻慢了主莖頂上正常穗果的生長,所以種植期間宜勤加巡視,發現有腋芽,馬上摘掉。

 

 

(iii)種植期間,澆水宜適中,切勿過量,否則根部會受損。

 

 

(iv)有些雀鳥喜歡啄吃高粱粒,如果附近多樹林,雀鳥必多,需要搭建棚架再用尼龍網保護。

 

 

高粱種植頗為容易,它是粗糧,對腸胃甚有裨益。